NASA听到高能粒子撞击磁场的“地球之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5日】

我们的地球并非悄然无声,近日美国航太总署(NASA)利用卫星捕捉到细微的“地球歌声”,它有点类似口哨,也像是啁揪的鸟鸣;此外,这些声音的频率就在人耳听觉范围内,因此无须仪器也能直接被听见。

“地球歌声”是一种无线电波,当带电的太阳粒子撞击地球周围辐射带时,会被磁场捕获并被迫移动位置,而这种突如其来的位移即会发出声音。不过“地球歌声”虽可以被人耳辨识,太空人还是听不见它们,因为宇宙在真空状态下缺乏介质,声音无法传递。

研究人员克雷辛(Craig Kletzing)指出,人类发现“地球歌声”已有数十年的时间,它在清晨时特别容易被接收到,所以也被称作“破晓的鸟鸣”(dawn chorus)。

至于这次捕捉到“地球歌声”的功臣为辐射带风暴探测器(RBSP),它们是一对“双子卫星”,在赤道轨道上空互相追踪,距离地球的位置时高时低,而最主要的任务为研究范艾伦辐射带(Van Allen radiation belt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