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东部冰川消退西部增长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15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前喜马拉雅山脉整体气候处于改变之中,但是气候如何变化对某些特殊地区的影响“仍然不清楚”。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冰川类似于地球其它地区,正处于加速消退状态;而喜马拉雅山脉西部冰川则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这项研究报告检测了兴都库什山-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冰川变化情况,这些山脉覆盖亚洲8个国家,影响着该地区的河流系统、水源供给以及南亚地区居民生活。

该地区的山脉形成了几个重要河流系统的源头,其中包括:恒河、湄公河、长江和黄河,它是15亿居民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目前,喜马拉雅山脉的整体气候正在变化中,但是气候的变化对一些特殊地区所产生的影响仍不清楚。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和青藏高原逐渐升温,该趋势在较高海拔高度更加明显。计算机模型显示沙漠灰尘和炭黑(煤烟的主要成分)能够促使大气层升温,加速积雪融化,冰川消融。

然而冰川融化将为该地区河流提供水资源,在未来几十年冰川消融不太可能导致低海拔区域水资源可利量的显著变化,而是主要取决于季风降水和雪融水。这些地区供水变化可能主要取决地下水资源的大量开采,人口增长,以及使用水资源模型的转变。

然而,如果当前持续冰川消退的速率,高海拔地区一些河流流域的临时性水流将出现变化。冰川消退现象在干旱季节非常明显,尤其是喜马拉雅山脉西部冰川融化对于河流系统更加重要。不过,地理位置的变化,降雨和积雪的强度和变化性很可能对地域性供水的影响远大于冰川消退。在干旱或者类似极端气候时期,冰川融化对于维持水资源具有重要作用。在2003年欧洲干旱时期,8月份冰川融化对于多瑙河水位的贡献性影响是过去100年平均值的3倍。

冰川中存储的水资源可作为喜马拉雅地区水文“保险”,能够使必要的河流保持一定水位。虽然融化消退冰川在短时间内可提供更多的融水,失去的冰川“保险”将在长时间内带来隐患问题。据悉,目前喜马拉雅地区水资源管理、清洁水供应和环境卫生条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