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台湾今年台风少 恐有大地震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08日】

据台视新闻报导,地震和台风洪水,这两个看来毫不相关的天灾,难道有神秘关联吗,中央研究院就发现,如果当年台风少,就很容易出现规模6以上的大地震,相对的,若是台风多,大地震出现的机率也会比较低,由于今年台风偏多,科学家就预言,台湾今年12月底之前,都不会有大地震,原因就是大气压力和地壳压力它们的交互影响。

台湾天然灾害,不是地震,就是台风洪水,但其实这两者在科学家眼中,竟有神秘的牵引作用,中研院研究显示,只要今年台风数量多,大地震发生的机率,就会相对减小,但若是台风少,台湾的地牛就容易大翻身。

1999年,台湾发生了921大地震,这段漫长的黑暗时期,侵台的台风数量只有3个,2001年,纳莉台风带走94条生命,百亿损失,当年台湾地壳相对平静,科学家大胆预言,今年台风偏多,到年底前,都不会有规模6以上的大地震。

会有这样的关联性,科学家分析,是因为大气压力和地壳压力的交互作用,当高压经过台湾,地壳被过大的大气压力压制,压力无处释放爆发开来,易有大地震,但若是台风经过台湾上空,低压压力小,地壳得以膨胀,释放累积压力,虽然小地震频繁,但毁灭性大地震少之又少。

看来毫无关联的自然现象,却系着连环锁炼,但这样的论点仍有讨论空间,民众不用太过惊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