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或引富士山喷发 东京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07日】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Earth Science and Disaster Prevention)于星期四(9月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去年3月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已对富士山的岩浆层造成巨大压力,或将引起火山爆发。

该所研究人员针对去年3月11日在东日本发生的芮氏规模9.0强震、和4天后在静冈县东部发生的规模6.4地震进行研究。研究发现,这两次地震所引发的地壳变动,导致富士山下方岩浆层承受的压力,增至可能发生火山爆发的最低压力值的16倍,比300多年前喷发时的压力还高。

研究人员表示,0.1兆帕(megapascals)的压力足以引起火山爆发,而目前富士山下方岩浆层承受的压力估计有1.6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公分15.8公斤左右的大气压力,“这样的数据并不小”。

呈角锥状的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也是一座活火山。这座火山上次喷发的时间是1707年,之前的一场地震增加其岩浆层的压力,因而引起喷发。

研究人员说,富士山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喷发,但压力并非唯一的变数。目前富士山尚未喷发的原因,可能是还未积存足够的岩浆。

据日本政府于2004年所做的评估指出,富士山如果喷发的话,将造成高达2.5万亿日圆(约31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影响40多万人,包括东京地区民众在内。而富士山的火山灰将会飘至100公里以外,东京的首都功能将丧失长达几个月的时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