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发现穿山甲化石 距今5700万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9日】

  

中国穿山甲的化石,这个獾大小的动物长有锋利的挖爪(底部),它为哺乳动物时代的黎明提供了新的见解。图中展示了它与最近亲的动物——正常穿山甲的对比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科学家在蒙古发掘到一个獾大小的穿山甲化石。这个“好奇兽”大约有5700万年历史,是世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之一,这种罕见的生物在恐龙灭亡后也逐渐消失。发现的穿山甲名为Ernanodon antelios,然而对这个生物科学家却知之甚少,因为唯一仅存的化石物种也是高度扭曲无法辨认。

古脊椎动物学报称,蒙古的考古学家随后发现了第二副更完整的穿山甲化石,有利于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这类生物。这些化石存在于5700万年历史的岩石中,那个时代也被称为Paelecene时代。

新发现的穿山甲是獾的近亲

“Ernanodon是项独特的发现,它代表了目前从纳兰布拉克古新世地区收集到最完整的骨骼。” 俄罗斯科学院Borissiak古生物研究所的亚历山大﹒艾格詹尼尔这样说道。

研究学者认为这类穿山甲擅长挖洞,无论是找寻食物或者避难所或两者兼而有之。它体积大小相当于獾,有着强壮的四肢,大的爪子和罕见的简化的牙齿。

这个物种首次发现于1979年,一直备受争论。一个学派的人认为它是现代犰狳的祖先,而其他人认为它更接近于鳞甲目,非洲和亚洲将它称之为“有鳞的食蚁兽”。

A.T. Still 保健科学大学的彼得﹒孔德拉绍夫说道:“目前通过颅后骨骼只鉴别了少数亚洲古新世哺乳动物,这使得Ernanodon是独特的信息来源,它提供了有关该生物的习惯,生活方式和与其它物种关系的重要信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