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现罕见千年壁画重见天日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3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8月12日报道,墨西哥考古学家在7月宣布,他们在位于墨西哥瓦哈卡州的萨巴特克人墓葬金字塔中发现了一些可以追溯至公元650年至公元850年的壁画。最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在墓葬金字塔中没有发现被埋葬者的踪迹,除了一些贡品和壁画之外,这个墓葬金字塔实为一个空墓。

墨西哥考古学家在上月宣布,他们在萨巴特克人墓葬建筑群的一个金字塔内的墓穴中发现了一些栩栩如生的壁画。这些壁画可以追溯到公元650年至公元850年。这些复杂的墓葬其实是萨巴特克人周边的一个农耕文明精英族群,这个曾经繁荣的族群位于现在墨西哥的瓦哈卡州区域。

通往天堂之路

位于“Atzompa”墓葬的金字塔有6.6米高。内部有三个叠层的内室,一个叠在另一个之上,每个中间都有台阶连接。这些墓室展现了萨巴特克人一般墓穴的特点。不过在这里,有些奇特的是这些墓室都是以叠层的形式出现。在萨巴特克人其他的遗址中,这类墓室都在地下的。这个石质金字塔坐落在一个大型广场的一端。这个广场上的球类运动场馆可以容纳几千人。在阿尔班山附近的另一处遗址,那个城市曾经拥有超过两万居民,也只有两个这样的场馆。考古学家认为“Atzompa”地区曾经是与阿尔班山连接在一起的,而且有可能两者其实是很近的邻居。这个新发现可能为“Atzompa”地区其实不是独立地区的论断提供了证据。居住在这个地区的精英族群或许已经开始创造他们自己的建筑技术和自己的文化传统以展示这个族群的强大。

神秘标志

墓室内壁画的细节通过一系列的点、条纹和一个像短吻鳄的字符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数字:12。虽然画面中心区域的部分有所损毁,考古学家猜测这个地方原本应该写有这个墓室主人的名字。墓室墙壁上画着的两个象形符号和一个黄色的现代英文字母“I”状的图案非常醒目。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及历史研究所考古学家加西亚表示,“这些原点可能是猫科动物的图案,而这个黄色的字符可能是代表着球类运动场馆的形状特点。”

墨西哥发现罕见空墓葬

考古队领队内丽-罗布莱斯-加西亚介绍说,“墓葬内壁画上的内容在他们的文明中十分常见。但是在其他的遗址里面,画面里却展现了很多地位较高的人物,比如牧师,战士和统治者-似乎都是那些已经逝去的人们。”但是这里却没有人类的痕迹,相反,这里的一些设计似乎代表着中美利洲人神圣的球类运动的仪式。这种运动有点类似于足球和篮球的混合体,里面有围绕一个场馆的击球动作,而且有时输的一方会因为失败而被杀害。

内部情况 

在这个墓葬金字塔中,工人们安装了一个木桥用来通过中间的台阶。这个木桥为考古人员在金字塔中的行动带来了便利。这个建筑的顶部是由两块片状的巨石相互斜靠着搭建而成的。在墓室中没有发现任何人类遗骨的影子,而且,在其他的房间中也没看到。加西亚说,“从我们看到的情况来看,我们只能猜测,这些骨头是在后来被人移走的。而且这个建筑上的一些痕迹也表明它遭到过蓄意的破坏。”而且,在填充这个建筑的土石中,则发现了一些人和狗的骨头碎片,还有一些陶器碎片。将这些细节结合在一起考虑,眼前的场面有可能是在公元850年左右,“Atzompa”地区的一个仪式因为未知的原因而被迫中断之后留下的。

伟大的画笔

考古学家爱德华多-加西亚小心翼翼地用刷子将墙上的壁画清理出来。在墙的一角放置着一些小的贡品,包括一些陶制的杯子、小型砂轮、一个玉珠、一个被打磨过的乌龟壳和一片贝壳,这种贝壳曾经被发现被放置在雕像和面具的眼睛处。考古队的领队希望在2013年完成对这个建筑的勘察工作。在四月份他们在另一个墓室开了一个小口,里面露出了让他们充满兴趣的一些壁画的内容。这些壁画,从巴特克人在1000多年前留下它们之后再没人问津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