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百万年前直径25公里巨型陨石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09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8月8日报道,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和加拿大地质调查局(GSC)的研究人员近期在加拿大北极地区西部发现了一个距今数百万年的巨型撞击坑。

这一陨星撞击结构位于加拿大北极地区维多利亚岛的西北部,其宽度约为25公里,它是加拿大境内迄今发现的第30处陨星撞击坑构造。萨斯喀彻温大学地质学教授布莱恩·帕莱特(Brian Pratt)表示:“我们找到了地球-宇宙拼图游戏中的又一块碎片。”帕莱特和他在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同事凯斯·戴维(Keith Dewing)共同作出了这项发现。他说:“这样的陨石坑为我们提供了线索,让我们了解地壳是如何循环的,以及地壳侵蚀的速率,甚至或许会对我们了解地质学历史上出现的大规模生物集群灭绝事件提供线索。”

研究人员是在两年前在这一地区乘坐直升机考察时发现这一陨石坑结构的,当时他们正在执行一项名为“自然资源加拿大(NRCan)-能源与矿物地质学制图计划”的项目。后来他们花费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完成了这一地区的地质图并将他们的论文提交发表。帕莱特和戴维将这一新发现的陨石坑命名为“爱德华王子坑”(Prince Albert impact crater),这是这个陨石坑所在半岛的名字。

尽管目前尚无法精确地确定这个陨石坑的形成年代,但是有线索显示其形成年代不会早于3.5亿年前,但是也不会晚于1.3亿年前。而帕莱特所思考的问题是:为何如此巨大的陨石坑结构在那么长的时间里一直都没有被发现?他说:“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有几位地质学家曾经造访过这一地区,正是当时这些地质学家们在报告中所记载的那些翻转岩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这种地形出现在北极地区西部显得很不寻常。但是除非你找到了真正关键的线索,否则你不会了解自己所正在观察的是什么。”

他说:“你或许会盯着一堆乱石,思考它们为何会出现在那里,而我们所看到的是很多震裂锥。这是当陨星体高速撞击地球表面时由于巨大的冲击震荡作用在岩石中形成的一种放射状裂隙构造。我们的地质图显示这一地质构造呈现圆形,这是撞击坑的典型形态。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发现。”

在地球上至少已经有160处已被确认的陨星撞击坑,由于海洋的广泛覆盖,天气现象造成的严重侵蚀风化破坏以及活跃的板块运动,地球上的绝大多数陨石坑都已经无迹可寻了。帕莱特和绝大多数地质学家都坚信地球曾经遭遇过和其它天体一样多的陨星撞击事件,只是现在这些撞击坑都已经被破坏,消失殆尽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