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豪雨23死 周四洪灾可望舒缓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09日】

菲律宾持续了12天的豪雨周三开始减弱,但马尼拉仍有60%地区泡浸在水中,逾80万居民仍努力与洪灾抗战,这是3年前台风夺走逾400人性命以来最严重的水患。这场洪灾目前已夺走23条人命,受灾人口达123万。

菲国家救灾局局长拉莫斯(Benito Ramos)指出,马尼拉已成水世界,约有1,200万人受影响,至少有23人死亡。最新灾情通报称,截至7日深夜23时统计,受灾人口已达到123万,其中78.4万人已得到政府部门救助,约24.2万人撤离家园栖身于疏散中心。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地区及周边9个省市因持续大暴雨,交通陷入瘫痪,有些地区水深达到成人的脖子,数以万计的民众紧急撤离。当局宣布灾区进入紧急状态。

菲律宾受到西南季风影响,中、北部地区连日暴雨,周三每小时降雨量最高达50毫米,过去2天已造成至少23人丧生和7人失踪。

当地天气预报员周三表示,马尼拉周四将可迎来阳光普照的天气,灾情可望逐步减轻。但气象局周四一早,对马尼拉的奎松市及周边地区发布雷暴警告,当地将有豪大雨及强风。奎松市近日因豪雨导致的泥石流,将一家9口活埋。

菲律宾证交所在7日休市一天之后,8日恢复交易。最高法院下令首都大马尼拉各级法院8日继续停止开庭,首都大马尼拉及周边受灾省市的学校继续停课。

目前许多地区的洪水正在消退,但不少居民仍被困在自家屋顶上,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7日表示,美国将提供10万美元协助菲律宾救灾。

为防不法商贩抬高物价,菲律宾贸工部8日表示,已对宣布进入“灾难状态”的省市基本商品价格实施冻涨令。

菲律宾上周才遭苏拉台风侵袭,接着豪雨不断,6日晚上到7日降雨,就超过300毫米,创下3年来最大单日雨量,马尼拉几乎泡在水中,成为水世界,光是马尼拉就超过27万灾民被迫离家避难。

菲律宾当局指出,这是菲国三年来最严重的水患,学校、金融市场以及政府机关,几乎全数瘫痪,这波豪雨预计持续到本周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