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准备钻探超级火山 或引发大爆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06日】

据路透社报导,从庞贝到那不勒斯湾,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数千人化为灰烬,科学家说这一带还潜伏着一座破坏性更强的“超级火山”,可将百万人吞灭。

那不勒斯西部是著名的坎皮佛莱格瑞地区,名字取自希腊语,意为燃烧,那沸腾的泥浆,喷着硫磺气体的火山口已然是一大旅游景点。

然而这片地震活动剧烈区,被古人视作地狱之入口的地方,同样可能引起一场全球性的危难,数百万人处在未来火山爆发的风口浪尖中。

“这些地区会引起一次火山喷发,但会带来堪比陨石撞击的全球灾难效应,” Giuseppe De Natale说,他负责的项目是钻探地球以监控熔融的火山口活动,

人们认为6千6百万年前的一次陨石撞击造成的大爆炸使大量的碎片甩向大气中,地球陷入黑暗,导致了恐龙灭绝。

科学家计划掘地3.5千米(2.2英里)来监控庞贝附近的巨大熔岩室,尽早从一个宽13千米的坍塌的火山口给出火山喷发预警。

坎皮佛莱格瑞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公园相似,但更引人关注,因为火山矗立的那不勒斯腹地同时住着约3百万人口。

“幸运的是,就像大陨石撞击地球来得罕见,这些地区大规模的喷发也是稀罕的。”De Natale 告诉路透社记者。

“可其中一些地方,尤其是坎皮佛莱格瑞,由于人口稠密,即使是最可能的小规模喷发也会给人们造成威胁,”来自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机构维苏威火山天文台的De Natale说。

“这就是为什么要研究并监控坎皮佛莱格瑞地区了。我不像其他人那样说话,而是要比其他人说得更多,因为危险凌驾于火山区的百万居民之上。”

然而,这个跨国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成立的计划于当地的一些科学家背道而驰,他们认为钻探地表会引发恐怖的火山喷发或地震。

大爆发?

Benedetto De Vivo,那不勒斯大学一个地球化学家,说挖掘会引发大爆发。

那不勒斯市议会于2010年阻断了此项计划,但在上个月末得到了新当选市长Benedetto De Vivo的同意,该项目在那不勒斯西部的巴格诺里死灰复燃,

De Natale吐槽这些反对者,说挖掘工作十分安全,类似的探索早已在上世纪80年代寻找地热资源的采矿计划中得到深入开展。

“过去这种挖掘多了去了,很多奔着工业目的去的,缺少安全设备,可没人说什么。”他说。

他补充说那些越来越多的反对者不是钻探方面的专家,他们对于有可能发生地震、岩浆泄漏的建议被当地媒体夸大了。“他们提议的有些事太好笑了,”他补充说计划会以科学知识和当地人口的安全为先,而非之前的工业开发。

“我们相信百万人民的人身安全值得不惜一切代价用最先进的研究方法作担保。”他说。

他补充道,钻探是探索本地区地质史的唯一途径,因为喷发前都会有事先的证据。勘测已经发现了一次15,000前大爆发的火山岩。

De Natale的队伍先在巴格诺里地点钻了一个定位孔,那个地方有条长长的装载钢材的码头,慢跑者与情侣喜欢在这里欣赏瑰丽的那不勒斯日落。

定位孔不仅仅是为了研究这块地方的地质层次,还为了搭建一个深层地质观测站,配以全新的设备,De Natale说这些新设备比以往的敏感n倍。

“我们观测未来火山爆发微笑细节的能力由此提高了近1000倍。”他说。

地表运动

此计划的目的还在于研究海陆升降现象,这是地表由于深处火山的活动渐进上升与下沉。虽说海陆升降是断断续续的,可最近15年内地面上升了3.5m,是中世纪以来达到的最大值。

这个运动迫使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波佐利市的3万人暂时迁出,城镇老区一个渔港完全废弃了。

定位孔的工作一旦完成,科学家打算进一步的钻探,挖掘至3.5km,那里的温度将近500摄氏度(930华氏度)。De Natale说这得花18个月来完成,而第二阶段在哪里开展还未决定。

他的团队开发了新的光纤传感器,可以承受住高温,若是之前,那高温足以摧毁电子设备。

“我们可以识别最微弱的火山喷发…这可有效降低火山爆发的危险。”他说。

De Natale说因为溶室在7km左右的深度,当温度达到1,000度时,传感器会传来劲爆,所以岩浆四溢什么的构不成威胁。

“温度到500度时我们会停止一切…我们会顷刻间封起顶部的钻探孔,”他说。

当地居民对钻探是否危险莫衷一是。

“存在一个风险,那就是挖掘会导致地表变化,如果那发生了,与其说他们在预测未来的风险,倒不如说是就是他们创造了风险。”波佐利学生Marco Laporta说。

许多人持乐观态态度。“上世纪80年代,有人说我们会毁于火山爆发,可我们不是活得好好的吗。”已退休的Luigi Bruni说。

原网址: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8/03/us-italy-volcano-idUSBRE8720WI2012080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