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云南沧源翁丁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1日】

从云南省沧源县西行数十公里,山峦环抱,翠荫四绕,白雾依稀之中,翁丁古寨跃然可见。抬望眼,茅屋丛立,错落有致,小径通幽,竹楼静耸。

千百年的岁月流逝,翁丁古寨犹如亘古不变的标记,在这片蓝天、白云、高山、溪流之间诉说着佤族人民传诵千年的司岗里神话,让远来的客人,体悟到真正的自然。翁丁古寨是佤山群落中最独特的地方,“翁”为水,“丁”为接,翁丁,意为连接之水。

佤族女


敲起木鼓唱起动听的佤族迎宾歌

 隶属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的沧源县,这里生活着传承了四千多年的佤族人民与其独有的佤族文化,在这个毗邻中缅边界的小城里,宁静,淡泊。


牛头
 

佤族在古语当中的意思为“住在山上的人”。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佤族男人长长的烟杆

有人评价翁丁寨里寨外的一切事物都是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翁丁就如同阿佤山的缩影一般,记录着佤山的远古和现在。
 
寨中的牛头、牛头桩、寨门、沙拉房、木鼓房、寨桩、民居、樯林等等都是博物馆的内容。翁丁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景象都是历史,都在倾诉佤族人民的故事。


织布

沧源得名于“澜沧江的源头”,在很久以前,这里还被称作“葫芦王地”。


佤王的宝座

在佤族人民自成体系的历史文化当中,传说佤族祖先是从葫芦里诞生的,“葫芦王地”大意就是佤族的诞生之地。

在佤族的史诗“司岗里”当中,记载了大量佤族人民的神话传说,前后长达9000年的故事,堪称世界第一。


佤族妇女
 

三千年前的佤族先辈们,就在佤山的悬崖峭壁上,留下了记录自己生活场景的壁画,大多是人物像、动物像、村落图、狩猎图、祭祀图、舞蹈图等。


随处可见的牛头

上个世纪,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响彻大江南北,很多人知道了佤族人民的故事。


佤王曾经用过的枪
 

而今,随着沧源县原生态旅游的主打产品“摸你黑狂欢节”的举办,沧源、翁丁,再次成为人们了解佤族文化、感受原始部落景致的最佳之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