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令人窒息的瞬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02日】


镜头中的海洋:澳大利亚南部霍普金斯岛水域,一只澳洲海狮乐呵呵地窥视。

为了拍摄令人叹为观止的水下影像,国家地理摄影师大卫·杜比勒的足迹遍及这个星球最狂野的水域。在遥远的南极和异域的海岛,他捕捉到这些美得令人窒息的瞬间。从可爱的好奇窥探镜头的澳洲海狮,到恐怖的张开血盆大口的南非大白鲨。


“我说了,不许拍照。”南非干斯拜,这只大白鲨对相机就没那么友好了。

即便只是黑白照片也可以充满美感,一群南方刺鳐掠过阳光洒下的开曼群岛海床。另一张迷人的照片记录下加拉帕戈斯群岛水域一只鹦鹉鱼遭遇灰色鲈鱼群的一刻。年龄已过65岁的杜比勒老师对和水下掠食者的正面接触依旧无所畏惧。在他的作品中也可以见到同行的冒险家们,比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张照片中,潜水员Dinah Halstead被梭鱼群形成的圆环包围。


快乐的大脚:南极Danko岛,帽带企鹅在冰山崖顶抑或小型浮冰上审时度势。

瞩目焦点:巴布亚新几内亚清澈的海水中,超胆侠般的潜水员Dinah Halstead置身环状梭鱼群的中心,而同样勇敢的杜比勒捕捉下这一时刻。

浮光掠影:印尼拉贾安帕特,木头舷外支架上巴布亚渔民的沉静侧影和成群闪烁小鱼形成的波光粼粼相映成趣。

活泼角色:左边白色的摄影背景下,裸鳃软体动物举起自己的“斗篷”探查周遭,而右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米尔恩湾的自然环境里,一只脊颊小丑鱼栖身于透明的奶嘴海葵中。

得意的笑:大堡礁苍鹭岛附近,一只睡眠中的鹦鹉鱼露出整齐的牙齿。

如此苦逼:这只短吻蝙蝠鱼表情搞笑,摄影师让它的特写展示了丰富的细节。

他说:“人们有时忘了人吃的鲨鱼比鲨鱼吃的人多得多,在一些地方鲨鱼的数量减少了90%”“比如在中国,享用鱼翅汤是一种炫富的方式。”这位纽约摄影师为了探寻更加错综复杂的海洋秘密,把大把时间花在了旅行上。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水下摄影师之一。随着数码时代的来临,无论在淡水还是咸水领域的摄影作品,都因为他的存在而被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海天之间:一只南方刺鳐在大开曼岛北桑德湾起伏的海底细沙上漂过。

光与影:即便是黑白照片也可以摄人心魄。

鱼眼看鱼:左边是澳洲大堡礁的一只毛利隆头苏眉鱼,而右边,一只雄性番茄小丑鱼在保护已经孵化一周的宝宝们。

惊艳俯视:德·哈维兰公司的河狸双翼机搭载水肺潜水者们到大堡礁的Hook礁和Hardy礁

广袤蔚蓝:红色的韦科双翼机飞过基韦斯特和墨西哥湾流的诞生地——佛罗里达群岛国家海洋保护区。

他说:“在陆地上捕捉布列松所诠释的决定性瞬间就很难,而水下则要难十倍,因为你要在游泳的同时配备带有长达24英寸(约61厘米)支架的器材,这些支架的末端有你的闪光灯。 有些时候你要用到六七个闪光灯或者拍电影用的那种可以大表面发光的HMI灯。

一张照片拍摄的是菲律宾群岛海域中一只雄性番茄小丑鱼保护正在孵化的宝宝们,而另一张照片中,一只草海龙正穿行于一片塔斯马尼亚水下的海藻森林中。

杜比勒老师说:“很多时候都很危险,我不会说那些时候我吓死了,但我无法否认经常在拿自己的生命赌博。”


缥缈灵动:澳洲塔斯马尼亚瀑布湾,草海龙穿行于一片海藻森林中。

绿色威胁:非洲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管理区,一只尼罗河鳄鱼宝宝藏身于Ncamasere河塘的苔藓帷幕中。

四海之内皆兄弟:加拉帕戈斯群岛海底,一只鹦鹉鱼面对灰色鲈鱼群。

“一次让我挥之不去的经历是在博茨瓦纳北部,奥卡万戈三角洲一条河里的黑夜潜水。水中满是鳄鱼和河马,因为它们会跟随声音和水流,所以在一个地方我们只能拍摄一次。当时有一只河马妈妈和它的宝宝离我们很近,而戒备的它们变得很敏感暴躁,更不要说周围还有那些闪闪发光的鳄鱼眼睛。那种情况比面对一只鲨鱼要可怕得多。”


隐秘世界:佛罗里达基拉戈岛、国家海洋保护区,叠罗汉的蠵龟在交配。

活灵活现:澳洲南部霍普金斯岛,澳洲海狮在长有地毯般海草的水底嬉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