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出现巨大裂缝 未来数月或将断裂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30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29日报道,南极融化得最快的冰川出现了一条巨大的裂缝,正缓缓地将冰川一分为二。

这条冰川裂痕长30公里、宽80米,蜿蜒在松岛冰川的突出处。一旦冰川分裂成两大块,其中一块的面积将超过900平方公里,比整个纽约还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海洋学家理格诺特称,冰川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断裂。

像松岛冰川这种流入海洋的冰川,通常会经历一个周期:水面上的浮冰增加、压力上升,最后导致冰山分离。

而松岛冰川与其他冰川的相异之处,在于它的裂缝出现在较接近上游的地方。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冰川学家斯坦福说,“这表示冰川内部发生了变化。断裂点往上游攀爬,意味着冰川会以更快的速度流入海洋,造成海平面升高。”

报道称,在南极几条冰川中,松岛冰川对海平面增高的影响最为严重。比起其他冰川,它的水流量更大。斯坦福还说,松岛冰川正以每年3公里的速度移动,这一速度还在增加。

2010年,有一块面积大如卢森堡的冰山从南极东边的默茨冰河崩离出来,引起多国注意。但那座冰山脱离后仍留在原位,没有移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马廷森教授指出,相对之下,南极西边的冰川(松岛冰川就是其中之一)的水流速度较快,也更容易引发海平面升高的危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