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古代南极曾有植物 最高温达7℃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21日】

根据美国大学与太空总署(NASA)合作的研究指出,现在到处冰天雪地的南极洲,过去曾有茂密的树林与其他植物出现,温度也比现在温度还要温暖摄氏11度以上。研究人员也担心,以目前二氧化碳浓度已经来到393PPM(百万单位),预计本世纪末之前,碳浓度可望回到“中新纪”时的水准。

美国南加州大学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与NASA采取来自南极罗斯冰架(Ross Ice Shelf)底下沉积的树叶叶蜡(leaf wax)进行分析,发现南极洲沿岸在过去一千五百万年到两千万年前的夏季温度,约较现今温暖摄氏11度,当时最高温可达到摄氏7度以上,降雨量更是目前数倍以上。

研究人员费金斯表示,南极洲“绿化”巅峰时期约在距今约一千六百万年到一千五百万年前左右的“中新纪”(Miocene Epoch) 中期,“这次研究的目的是发现未来气候变迁会如何发展;历史告诉我们过去,过去的气候发展,同样也会告诉世人一些讯息。”

同时,研究人员也在南极洲沉积层采样到大量的花粉与藻类,也令科学家怀疑“中新纪”时期,高纬度地区的温度应该比目前推测的还要高,当时“中新纪”时期,大多数动物主宰地球,例如三趾马、鹿、骆驼与其他人猿,研究人员推测,当时气候条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约400~600PPM,若以今年二氧化碳浓度已来到393PPM来看,预计本世纪末之前,浓度可望再回到“中新纪”时期水准。

研究人员表示,当地球温度升高后,地球两极的变化最为明显,当南半球高纬度地区气候变暖后,形成往南移动的雨带,让南极洲地貌因此改变,变得越像今日的冰岛一样。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The Nature Geoscience》期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