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地球淡水生物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24日】

我们每天都会途经河流、小溪和湖泊,而且有时候会在其中游泳。但是我们却很少注意到有什么东西在同我们一起游动。微观生物大量存在于我们地球的淡水中。摄影师Daniel Stoupin的作品中很少有比这些更好的照片,他为我们展示了一些令人惊奇的水生生物照片,而且解答了他拍摄过程所使用到的一些摄影技巧。

为这些生物拍摄照片的时候它们全都是活着的。Stoupin认为这或许是微观摄影领域里最困难的事情。Stoupin告诉我们:“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就是它们都是移动的,当它们死亡以后就会变得非常丑陋而且快速腐烂,几乎立刻就会发生体型变化。”尽管这只水蚤的体长只有半毫米,但事实上你能看到它的内脏。

这是一只蚊子幼虫的微观照片。白色的条纹是控制这些生物口器动作的肌肉。有趣的是,为了拍摄出这样的照片,Stoupin事实上拍摄了许多照片,每次只移动少许的镜头。Stoupin解释说:“基本上你需要跟着它移动镜头(或者是相反的方向)并且每一次移动都进行拍摄。”这些照片后来被数字软件堆叠到一起来制作出一张完整的照片。”

在这只幼虫头部的肌肉清晰可见是偏振光在其中起到了部分原因。Stoupin解释了这种被称为“偏振光显微术”的技术是如何实现的:“我们的眼睛无法察觉光线偏振方向上的不同之处,但是使用两块偏振滤光镜就能制造出某些清晰可见的效果。”

Stoupin接着说道:“比如说,身体中的肌肉和其它的纤维结构变得比周围的组织更加明亮。从侧面使用了一些微调和照明的物体,也就是所谓的暗视野显微技术,事实上能够提高体内肌肉的亮度,这在桡足类和蚊子幼虫的照片中都是清晰可见的。”

这张照片中的介形动物是一只淡水甲壳动物,它的整个身体都在一个壳中。所有的这些无脊椎动物对于生态系统和食物链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或许会对蚊子的幼虫产生一点怀疑)。

Stoupin解释说:“这些照片中的一些动物以藻类(生产者)为食,一些甚至以更小的无脊椎动物为食,比如原生生物和细菌(它们是分解者)。从技术上讲照片中所有的动物都能被划分为消费者,而且它们是食物链的主要组成部分。”

这只肉食性甲壳动物是水蚤。它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色彩的漩涡,而且因此在我们的眼前展示了一个奇妙的微观摄影世界。

摄影艺术中的这种技术不仅让它拍摄到整个微生物群,而且也能拍摄到它们的微小部分。这张照片是一只水蚤的眼睛,眼睛内部的微小构造也清晰可见。

接下来是另一种淡水桡足类动物cyclops,这张照片拍摄于偏振光下。这张照片是Daniel Stoupin所称的“视野深度”技术的进一步案例,这一技术就意味着将许多照片组合到一起来获得整个物体更加敏锐和清晰的细节。

如同这张水螅照片一样的照片未被认为是照片堆叠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这些生物有一点大,完全拍摄的是一个完整的尺寸。水螅通常以水蚤和桡足类动物为食而且在自然界中是属于肉食性的。

水螅也是非常迷人的生物,因为它们似乎并不存在年龄问题也不会死于年老。当它们受伤或者失去触手的时候它们也能够再生组织。

Daniel Stoupin已经向我们展示了这些生物的身体和身体内部的惊人景象,它们是那么容易被人忽视。当我们问他是什么引发了他在这一领域的兴趣时,他给出了最佳答案:“它们都是外貌非常酷的生物,而且我常常想要分享这些微观世界的惊人景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