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厨技亚太初赛 中港台厨师同台竞技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5日】

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初赛首度移师台北花博争艳馆举行。15日开幕当天涌进许多参观人潮。首先登场是川菜和淮扬菜现场烹煮竞技,全场香味四溢,厨师们全神贯注地展现拿手绝活,在紧张、热闹气氛中,拉开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年度盛事的序幕。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厨技大赛亚太初赛,一连三天在争艳馆举行,本届共吸引中港台三地60名好手参赛,分属于川菜、淮扬、粤菜、鲁菜、东北菜等五大菜系,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总经理张瑞兰表示:“透过3天的比赛,入围的选手将可参加9月28日在纽约时代广场总决赛。”

比赛开始前,由评委主席曲运强带领本届评审团评委入场,分别是来自香港陈松辉、加拿大杨怡、美国拉斯维加斯陶震宇、美国洛杉矶张华。曲运强于稍早的专访中表示,“希望厨师们透过对传统菜系技法的掌握,再加上包容、谦卑的厨德,透过大赛搭建的舞台相互切磋交流,将中国菜推向世界。”


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初赛15日在台北争艳馆开锣,集结了中国菜厨技高手一争高下。

来自香港、加拿大、美国的厨师组成的评审团,为参赛作品仔细评分。

厨师全神贯注 亲友团紧张万分

一场赛事45分钟,参赛选手必须在时间内完成一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选菜,首先登场的是川菜和淮扬菜,赛事开始前,参赛选手带着准备好的食材,一字排开、恭敬地向评委及在场所有加油打气的观众们致意,紧接着走到各自的炉具前准备。主持人随即公布第一场次的指定菜,川菜系是“豆瓣鲜鱼”,淮扬菜系是“油爆虾”,只见厨师们听到指定菜后,个个神态自若,看来并不紧张。

倒是场外的亲友团们显得特别紧张,他们拿着加油标语,紧盯着参赛厨师的每个动作,其中一位10号选手李庚水,包括大哥、大姊、侄女亲友团不下20人,在场外观战。大哥告诉我们,李庚水是35年资历的厨师,12岁开始就在中华民国总统府附近的“大利菜馆”工作,老蒋最喜爱吃的寿桃就是出于这个餐馆,今天参与的比赛项目是淮扬菜。


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初赛首度移师台北花博争艳馆举行。15日开幕当天涌进参观人潮。

场外的亲友团们显得特别紧张,他们拿着加油标语,紧盯着参赛厨师的每个动作。

观众试吃 赞不绝口

第一场比赛结束、评审评分后,现场还特别安排了“作品试吃区”,许多民众经过一场精彩的观战,都想品尝看看,休息时,试吃区大排长龙,纷纷赞赏说:“在这边吃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特别新鲜,特别够味!”、“外面吃不到这样的口感!”、“很赞!”、“麻婆豆腐的椒麻味恰到好处!”

第二场登场的是粤菜和东北菜,粤菜当场公布的指定菜是“海鲜茄子煲”,参赛选手、开平餐饮学校中餐教学副主厨刘德浲结束比赛后说,因为指定菜是现场才公布,“难就难在公布后,工作的流程要掌握的非常好,烹调法的炒功要扎实。”

刘德浲认为,参与这项大赛最大的收获是不看亮丽的外表,而重传统的技法,特别是对于厨德的讲究。对他而言厨德就是“凭良心做菜”,即使在客人看不到的时候,也不任意添加一些化学添加物。


来自全台的厨师同台竞技,现场烹饪。

其他场次选手提前观赛

在场外观赛的还有许多是明天将投入比赛的参赛选手,其中有两位目前在台湾餐馆工作的外籍选手,一位选手告诉记者,“这比赛很隆重,选手和观众都很多,是一个弘扬中华美食的盛会。”他表示,“扬州是淮扬菜之乡,以刀工、火侯、原汁原味见长。”他的自选菜是淮扬菜“红烧狮子头”,这道菜原名做“葵花献肉”,也有乾隆皇帝的典故,必须做到入口即化、肥而不腻的境界。

另一位外籍选手则告诉我们“这个赛事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是一个国际性赛事,很值得参与。”他说,明天将做一道“文思豆腐”,这道菜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到扬州遇到文思和尚烧的豆腐羹赞不绝口,因此称为文思豆腐,其难度在于将豆腐切成丝的刀工。

另一位来自香港的厨师,他学习厨艺的时间不长,仅仅四年时间,但是体会到中国菜的特点就是保持食物的鲜味,若要做好菜,用心是不二法门,这次在网路上看到新唐人厨技大赛,便报名参赛。

餐旅界乐见中华文化弘扬

这次大会还与铭传大学餐旅管理系合作,由该系的青年学子们担任现场服务人员,该校还特地为这些学生们将期末考试顺延一周,足见对此赛事的重视。铭传大学餐旅馆里学系主任陈柏苍表示,透过参与这项赛事,让学生们了解厨技的同时,也参与服务工作,在进入职场前,能够将所学和实务相结合的宝贵经验。

前来观赛的日月潭饭店总经理张山表示,中国菜系其实早已超过米其林认证等级了,但缺乏一个公正的认证制度,所幸新唐人电视台提供了一个平台,将中华传统菜系发扬传承,张山认为,国民党早期将许多官宴的老师傅带来台湾,若能将这块文化瑰宝承传下来,对于振兴文化有很大的帮助。

前彰化县长、台湾传统基金会董事长黄石城表示,全世界厨技大赛不只在台湾举办,还到纽约宏扬,呈现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的一面,尤其民以食为天,非常有意义!除此之外,还举办非常多发扬国粹的活动,例如汉服和武术等,对于新唐人非常肯定。

• 亚太赛区初赛: 2012年6月15-17日,台湾台北市花博争艳馆。
• 北美赛区初赛: 2012年9月27日,美国纽约市时代广场。
• 决赛: 2012年9月28日,美国纽约市时代广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