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岁男童染禽流感 曾在广州接触活鸭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3日】

一名2岁男童于5月中旬随母亲在广州市场买过活鸭现场宰杀,下旬出现发烧症状,昨日在香港确诊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染上H5N1禽流感的两岁男童今日情况仍然严重,出现了脑积水,目前正在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男童曾于5月20至22日期间前往内地安徽省,期间并无直接接触家禽。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目前调查了解,该男童的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安徽人,男童为香港出生的永久性居民,目前与母亲居住在广州市前进路一社区内。

据了解,5月17日至19日期间,该男童曾与母亲一起到海珠区前进路南园大街买过一只活鸭,并在档口现场宰杀。

清查疑似H5个案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联络曾接触患者人士,除男童父母外,旺角私家诊所、救护车及明爱医院进行调查,其中,两名明爱医院的医护人员出现呼吸道感染征状,其鼻咽分泌样本对甲型流感(H5)呈阴性反应。

早前,男童父母、两名私家诊所医护人员及另一名到该诊所求医的病人的样本测试亦对甲型流感(H5)呈阴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昨天已发信予医生,提醒他们特别留意曾于广州到过街市或接触活家禽的病人,他们应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任何怀疑H5个案。

人传人的可能性仍低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峰表示,目前H5N1病毒极少感染人类,广东近年共报告4例人感染禽流感,分别是深圳2例、广州1例、汕尾1例。

何剑峰表示,根据专家评估,该病例属于个案,而且禽流感人传人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在广东流行的风险极低,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发的个案发生。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已启动“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广东相关部门也已按照相关规定分别开展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在临近的台湾,即日起针对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来台的旅客,在海关加强边境检疫,一旦发现有发烧、类流感症状,将马上采集检体化验。

据统计,2003年起至今全球总计604例H5N1流感,其中357例死亡,香港先前最后一例H5N1流感确定病例发生于2010年11月;中国大陆最后一例为今年1月的贵州省贵阳市病例,而广东省最后一例则于去年12月发病,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累计确诊42例,其中28例死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