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污年致3200人死亡 25%港人考虑移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1日】

据华尔街日报6月1日报道 一项新调查显示,香港因空气质量不断恶化而进医院的人越来越多。

在对六年内香港的每日污染水平和医院就诊人次进行考查之后,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两位研究人员说,香港空气中的污染物增多与急诊病例数上升之间存在关联。

该报告发表在《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此项研究由余德新教授和博士生邱宏牵头。研究报告发表正值香港市民表示对空气污染感到越来越失望之际。据香港智库思汇政策研究所(Civic Exchange)说,2010年,据一项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一的香港人因空气质量问题而考虑离开香港,而2008年时的比例为五分之一。几年前,香港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就将妻儿从香港迁到了美国威斯康星州。这位指挥当时给出的搬家理由是香港的空气令人窒息。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导致香港每年约3,200人死亡。企业一直将污染列为派员工驻港时所担心的主要问题之一,特别是有小孩的员工。

余德新和邱宏发现,每天每立方米空气中粗大颗粒污染物含量每增加10微克,就会导致呼吸系统急诊病例增加1%,即就诊病例增加830例。

研究以其他种类的污染物作为对比组,其中包括PM2.5。PM2.5是空气中的超细微颗粒物,直径只有人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香港和内地今年早些时候才刚刚开始公布PM2.5的监测数据。邱宏说,尽管这类超细微颗粒物是公共卫生专家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它们可以进入人体器官,但香港两位研究人员发现,所谓的粗颗粒(包括直径在2.5微米到10微米的颗粒物)对公众的健康也有很大影响。

邱宏说,不应忽视这些粗颗粒。她说,香港未来的空气质量标准应该采用对这类颗粒物有明确限制的新标准。这类颗粒物也能引发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专家说,就算短时间暴露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也能够造成心脏衰竭、心率失常和中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