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伪装大师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08日】

谈到环境意识,这些动物们不仅了解它们周围的环境,它们也会融入到周围环境,或许至少它们的敌人是那么想的。伪装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很可能不比视力本身年轻多少,而且地球上的物种每天都依靠伪装生存。人类已经从大自然母亲的伪装中学到了许多的经验,但是正如接下来的这些照片所显示的,仍然有许多伪装我们还没有发现。

豆丁海马

珊瑚礁是个荒凉的居住环境,因此它们的居民通常借助伪装来保证安全。而且当谈到在珊瑚礁中隐姓埋名的时候,豆丁海马非常有经验。这种海马体长不足一英寸而且全身布满珊瑚状“结节”,它进化的所有手段都依赖太平洋中的两种珊瑚礁(每一种都有相匹配的颜色模式)。它隐藏的非常好,它也是水族馆中唯一被人类所发现的模拟野生珊瑚的物种。根据国家自然保护联盟的调查,它们是成双成对的或许是一夫一妻制,但是由于数据不足它们的存活状态仍然未知。
 
乌贼

乌贼把伪装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们不仅能够变换颜色来伪装,而且它们的迷幻皮肤甚至能让变色龙羞愧。每平方毫米包含多达200色彩变换的色素细胞,分层堆积在其它细胞上能够反射光线。而且在那些细胞之下,它们也拥有能够模拟岩石和礁石纹理的小肌肉。乌贼并不完全属于鱼类,它们是头足类动物,这种水栖软体动物家族同样也包括章鱼和鱿鱼。它们的外貌变化技能也不仅仅是用于伪装,能让它们散发出明亮的色彩和光亮。

人类

人类除了脸红之外并不能太多的融入自然,我们不能像变色龙或者乌贼一样变换色彩。但是我们确实使用了一些其它物种拥有的伪装能力。几个世纪以来我们都自己动手伪装,从大自然借鉴的想法通常帮助我们狩猎食物和进行战争。多年以来人造伪装已经发现了许多其它的用途,比如科学家们装扮成美洲鹤或者画成老虎一样的裸体模特,更不用提人们在每个万圣节的所有伪装。而且现在已知的极限伪装模式是2010年报道的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隐身衣。

北极狐

乍看之下似乎平淡无奇,但是一只北极狐幽灵般的蓝色外套是冻土地带的理想装饰。不仅让它消失在雪中并且抵挡零下58度的低温,而且也能在夏天变换颜色,让北极狐藏身于岩石和植物之间。北极狐主要捕食鸟类、啮齿动物和鱼类,但是即使它们的皮毛不会总是帮助它们在隆冬找到食物。当没有选择的时候,它们有时候追随北极熊来从它们的猎物中获取残渣,应季的时候它们也吃苔原植物。

变色龙

很少有动物能同变色龙一样因伪装而闻名,变色龙的颜色变化技能已经成为它的标志性能力。但是那或许不是它们进化出这个能力的原因,相反的是,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变色主要是为了交流。某些色调代表某些情绪:一些代表生气,其它的表示“我准备好交配了!”而且这种颜色代码或许就是为什么变色龙进化出了变色皮肤,许多变色龙都已经看到了伪装的价值。一些甚至是为了躲避特定的捕食者,一种南非物种融入地面躲避鸟类,融入空中来躲避蛇类。关键是色素体,这是存在于变色龙外层皮肤地下的一种色素细胞。

埃及夜鹰

埃及夜鹰是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的小型夜鸟,它们通常由于神秘偷盗山羊的羊奶而被称为“夜鹰”(它们在山羊附近闲逛,但是只吃它们吸引的昆虫)。大多数夜鹰的巢穴都在地上,而且许多都进化出了相匹配的羽毛,比如这只年轻的埃及夜鹰正在它的沙漠栖息地休息。埃及夜鹰是已知的存活于沙漠中的少数鸟类之一,它们浅褐色的羽毛能够让它们融入到旱境土壤环境。虽然物种的数量正在衰减,但是幸亏它的广阔的生活区域,它并未被认为是濒危物种。它的栖息地包括北非地区、中东地区和西南亚地区。

巨头毛毛虫

如果你是马来西亚西部一只饥饿的鸟,那么祝你好运能够发现了一些巨头毛毛虫。大量的其它种类蝴蝶幼虫融入了当地的植物当中,但是很少有像巨头毛毛虫一样消失在植物当中。巨头毛毛虫进化出了它们复杂的形态和颜色只有一个目的:躲避捕食者。印度和亚洲东南部本土巨头毛毛虫通常以芒果树的叶子为食,就像吉隆坡花园里的这只一样(如图)。尽管那样会恶化它们同芒果农民之间的关系,但伪装的另一种原因将派上用场。

比目鱼

作为鲽形目鱼的一种,比目鱼适合于生活于海底。它们蜷缩在海床上,通常依靠斑点皮肤的辅助来帮助它们伪装,就像这只卵石中的比目鱼。那会保护它远离捕食者,但是也会让它们伏击猎物,比如小虾、蠕虫和鱼苗。比目鱼在幼虫的时候就开始自己生活,但是接近成年的时候会经历一次戏剧性的变化。小比目鱼一只眼睛转到了头的另外一侧,让它平面游动的时候两只眼睛都能够向上看。蒙特利湾水族馆的海产品监测数据,尽管它们伪装自己,许多比目鱼正在遭受过度捕捞的风险。如果你是比目鱼爱好者,选择太平洋而不是大西洋品种。

石鱼

如果你曾经在印度洋或者太平洋潜水,留心珊瑚礁正在背后盯着你。你可能被一只石鱼盯上,那是地球上最有毒的鱼类。这只石鱼拍摄于印度尼西亚,但是它的亲属生活于埃及到澳大利亚沿海水域的浅水中。它们藏身于各种各样的礁石和岩石中,它们也因此而得名。它们藏身于海底等待伏击猎物。但是作为一种防卫,它们同样拥有13根充满霸道神经毒素的尖锐背刺,据报道这种毒素能够在两小时内致人死亡。为了避免踩到一只,专家建议在海洋中游动而不要走动。如果你必须行走,拖着步走而不要跨大步。

竹节虫

当大多数动物需要一个特殊的背景来实现它们的伪装的时候,一些动物几乎能在任何地方伪装自己。竹节虫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节一样的身体让它们在保持静止的时候就几乎能隐身。各种各样的竹节虫存活于全世界,大小从半英寸到两英寸长不等。它们的颜色通常都是棕色或者绿色,当遭受威胁的时候就会静止,有时候会摇动模拟一根风中的树枝。然而那并不是说它们不自信,比如说美国竹节虫能从胸腔中的两个腺体喷射出一种弱酸来打败可能的捕食者。如果喷到你的眼中,能够引起灼烧感甚至导致暂时性失明。

美洲大螽斯

如果你不能立刻在这张照片中看到两只美洲大螽斯,不要感觉难过。它们像叶子一样的身体同样帮助它们逃避数不清的鸟类、青蛙、蛇和世界上其它的捕食者。美洲大螽斯是一种典型的看不到却能听到的物种,通过摩擦它们的翅膀来产生“katy-did”同名的声音。不管怎样美洲大螽斯不像它们的蟋蟀亲属,它们的雄性和雌性都能产生同样的声音。一些美洲大螽斯捕食更小的昆虫,但是它们最爱的食物是植物叶子,这从它们的外观上就看的出来。而且就像毛毛虫一样,美洲大螽斯对于叶子的喜爱通常会让它们同农民和园艺工人产生矛盾,只有几个捕食者群体正在努力看穿它们的伪装。

美洲虎

这只美洲虎或许在英国的一个动物园里,但是即使是英国也难免受它多变的皮肤影响。就像许多猫科动物一样,美洲虎进化出了模糊的斑点模式让它融入了各种各样的背景中,也包括某些远离家园的地方。美洲虎是产自美洲的唯一真正的大型猫科动物,这个世界远离其它三种豹属物种:狮子、老虎和美洲豹。但是虽然美洲虎的斑点帮助它们躲过某些动物园游客,但却没有帮助它们逃避开人类。美洲虎曾经广泛存活于北美洲和南美洲,现在被限制于南美洲,再加上一些存活于中美洲以及墨西哥的一小部分。美国已知的最后一只美洲虎死于2009年。

苔藓平尾虎

看起来似乎这只蜥蜴身上的苔藓已经泛滥成灾,但是收起你的同情心吧,那是它的皮肤。这是苔藓平尾虎,一种只能在马达加斯加森林才能找到的精通伪装的高手。因为这些壁虎生活在树上,因此它们已经进化出苔藓和树皮色的皮肤,连同“真皮褶皱”一起隐藏了它们的轮廓。但是它们也有另一种装扮:非常像变色龙,它们能够变换皮肤颜色来匹配背景的颜色。然而尽管有这些伪装技巧,由于栖息地的减少以及国际宠物交易的捕猎,这个物种仍然被认为是易于濒临灭绝的。

茶色蟆口鸱

茶色蟆口鸱以其多孔的鸟嘴和黄色的大眼睛而闻名,它看起来像卡通片中的角色,当然是在它们没有模仿树木的时候。如果它们怀疑有危险,它们只须要闭上眼睛,把脑袋后靠并且融入到树皮当中,正如这张照片中左面的那只那样。尽管茶色蟆口鸱与猫头鹰有关,但是它们是非常不同的鸟类。它们是蹩脚的飞行者,举个例子说,它们不能使用它们的爪子捕捉猎物。事实上,它们甚至不会飞着去捕食,相反的是它们非常安静的呆在树上,等待它们的猎物靠近它们。夜晚它们就像猫头鹰,但是它们主要以昆虫为食,用青蛙一样的嘴巴捕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