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取代NASA 到火星寻找外星生命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0日】

俄罗斯日前同意代替NASA,接手到火星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计画。这个决定让英国的太空科学家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英国砸下550万英镑(约2亿5850万台币)参加ExoMars火星探测计画(Exobiology on Mars,意指火星上的外星生命),同意派遣两趟太任务到火星上寻找外星生命。

这项在2005年通过的计划,从2009年开始即由欧洲航太局跟美国航太总署(NASA)协商合作,预计耗资14亿美元(约420亿台币)。但美国航太总署因为缺乏资金,去年萌生退意,双方在今年2月正式宣布「分手」。

后来,欧洲航太局转向俄罗斯寻求合作,俄罗斯航太局(Roscosmos)6日同意替代美国,跟欧洲共同实现ExoMars计画,并签署合作意向书。最终协议预计将在今年12月签署,确定双方承担的任务和资金。根据双方初步协商结果,俄方将负责飞行器的发射工作。

ExoMars火星探测计划预定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派遣任务,发射轨道探测器研究火星,并让登陆器在火星表面着陆,以寻找外星生命迹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