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神奇“仙人井” 谜团重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8日】

海南定安县龙门镇里沙塘村委会皇来村不远处,有一个被称为“仙人井”的神奇地方:在横拦溪水的天然岩石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2个石坑,大的直径达3米,深约2米多,口大底小,大多呈螺旋般倒圆锥状,非常离奇。由于这些石坑看上去不像是常人所造,而更像是“鬼斧神工”之作,再加上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些神奇的传说,让这些石坑至今充满了神秘……

据《南国都市报》报导,“我们不知道这些井怎么来的,但是以前这些井边有一块石头很像仙人的大脚印,所以我们一直把这里叫做‘仙人井’。”杨龙熙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们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仙人井的12个坑内都是积有清水的,而且里面还藏有鱼和山龟,所以他们经常来这里玩水摸鱼,“仙人井”简直就是他们儿时的天堂。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一些干旱季节,有的坑会出现干涸,但有的还是四季有水,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泛着绿光,斜树倒影,非常优美,不少村中小孩经常来这里嬉戏玩水。


石坑在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泛着绿光,斜树倒影,非常优美。

据村里的一些老大爷回忆说,这些石坑旁边以前有一块石头看上去很像五指的大脚印,相传为天上仙人云游此处留的,所以村里人世世代代把这12个石坑统称为“仙人井”。传说,古时候,此处被发现留下“仙人脚印”之后,当时不知道哪个朝代的皇帝还专门派了皇族官员前来该村视察,看这“仙人脚印”,看这12个奇坑,看仙人是否留下有什么仙指,于是,旁边这个村庄也被取名为“皇来村”。

说起仙人井和皇来村的神奇,村民们中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据说,仙人井附近还有一处深潭,深不可测,里面藏有一种名贵的淡水野生“麻鱼”,自古就有很多村民在潭内捕捉。很久很久以前,皇来村一位村民有一次又到仙人井附近的深潭内摸鱼,顺着水道,摸着摸着,竟然潜到了一个未知洞穴迷了路,找不到出口出去。就这样,这位村民在洞内靠捉鱼吃生鱼为生,一个人在洞内一待就是两三年时间。直到有一天,这位村民在深潭内遇到一只水獭,才跟着这只水獭出了深潭,回到了村内。

这些传说是否是真的,当地似乎没有文字记载,时至今日也无从考证,但无论传说真假,仙人井的12个奇坑是真实的存在文龙溪边,存在于当地村民的生活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