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境内发现首条冰河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4日】

日本东京都雪冰学会4月4日确认日本境内发现第一条冰河,这个确认也打破了日本境内没有冰河存在的事实。前往勘查的雪冰学会前会长藤井理行强调,在日本这样温暖的地方确认冰河存在,是很大的发现。而这项发现也将有促于该地观光的发展,台湾民众也无须千里迢迢搭机到欧美赏冰河,隔壁邻国就有。

雪冰学会指出,这条冰河位于日本富山县立山町北阿尔卑斯的立山连峰,冬天降雪量十分大,而夏天的温度低,冰河形成的各个条件都具备。雪冰学会由二零零九年就开始调查,包括用钻头钻入深达十五至二十公尺的积雪内后插入标定杆,并且再透过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标定杆的位置。

虽然以往曾有人针对该地进行调查,但是缺乏有力的证据,因此一直无法确认冰河的存在事实。雪冰协会指出,透过最新仪器的协助,其中标高近三千公尺的剑岳、小窗雪溪、御前泽雪溪、三千零三公尺的雄山的标定杆出现了七至三十二公厘不等的移动。雪冰协会指出,移动的数据经由学会验证过,确定了日本所发现的第一条冰河。

其实冰河现象在台湾也曾发生过,不过目前已经只剩下遗迹,包括位于雪霸国公园内的雪山主峰(标高三八八四公尺)下的圈谷、南湖大山(标高三七四二公尺)主峰下圈谷、玉山八通关古道附近等都有,而民众最容易亲近的合欢山区也有冰河遗迹存在,只不过若要真正看到雄伟的冰河遗迹,在台湾大多数可是要参加登山队才能看到冰河遗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