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周内手足口病发病数超千例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9日】

据大陆媒体3月30日报导,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手足口病各阶段发病数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自3月以来,周发病数呈持续快速上升趋势,最近一周内发病数已超过1000例。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介绍,截至2月底的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EV71、CoxA16、其他肠道病毒3类病原体感染比例相近。据悉,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监测数据显示,湖南省今年手足口病疫情形势较去年严峻,预计进入4月后,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更不容乐观,随着流行期的到来,病例报告将出现快速上升,且持续时间较长;重症或死亡病例报告可能会随着发病总数的增加而相应增多。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几率增加。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说,如果孩子手足出现疱疹,可采用外洗法,用野菊花、紫草、地肤子、苦参等煮沸,冷却至适中温度时浸泡手足,以起到清 热、化湿、凉血的作用。对于口里长疱疹、有溃疡、口臭的孩子,可用灯心花、藿香、生石膏、防风、淡竹叶煎水饮用,可清心火。对于食欲不振的孩子,还可在灯 心花方子里增加麦芽,用以开胃。

长沙市疾控中心要求,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即将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托幼机构等重点地区要落实晨检制度,每日一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