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还魂草”超惊奇的还魂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9日】

地球有许多生物为因应不同的特殊气候,必须练就一身适者生存术,学名卷柏的“九死还魂草”就是其中一例!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艰困环境生存,会整个缩成一团;若得到充足水份,卷缩的小枝就会宛如开花般平展向外延伸。

曾有生物学家以卷柏制成标本,经过11年之后再浸入水中,居然还能还魂成功,重现生机,生命力之强韧,无不让人啧啧称奇。

“九死还魂草”又名还魂草、长命草、万岁草、长生不死草,是一种多年生直立草本蕨类植物,学名为“卷柏”,形状与佛手相似,顶端分枝丛生成莲座状,生长在山地裸露的岩壁上。由于具有超耐旱的特性,在天气干旱的时候,小枝就卷起来,缩成一团,以保住体内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气温一升高,卷缩的小枝会平展开来。

生物学家表示,“九死还魂草”之所以能展现超惊奇的还魂术,关键就在于体内细胞的应变能力。每当干旱来临时,全身细胞就会处于休眠状态中,新陈代谢也几乎全部停顿,就像死去一样,直到获得水分后,才会重新恢复正常的生理机能运作。

由于植物依种类不同,含水量也各异,一般而言,水生植物含水量高达98%,木本植物约40%~50%,草本植物则是70%~80%左右,长年干旱的沙漠地区,有些植物只能达到6%的含水量,而“九死还魂草”即使骤降到5%以下,仍然可以维持生命。在日本就有一位生物学家曾发现,一个以卷柏做成的植物标本,时隔11年之后,把它浸泡在水中静置一会儿,竟然能够再次苏活,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无穷奥秘,实在太不可思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