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百年的嘉靖皇帝别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30日】

整整470岁的大高玄殿,是一组尘封百年的皇家建筑。让我们跟随摄影师的镜头探访这处从未开放的秘境,在斑斑遗迹中寻找它烟霭碧城、金鼎香浓的往日记忆:大高玄殿众建筑内的彩绘和门窗均为清朝最后一次修复时候的原件,原汁原味地保持着帝王家的风范,尤其是这架干元阁内的金龙藻井,富丽堂皇,至高无上。

刻画在丹陛上的仙鹤纹样,以及院落内的不少建筑细节都在提示人们,当年建筑主人不折不扣的道教信仰。 

干元阁二层如今空空如也,这是1900年法国军队入侵北京的结果。

法军在此扎营达十个月之久,殿内建筑遭受严重破坏,神像、经卷、供祭器等陈设大多遗失,留给我们的只有无法搬迁的那些建筑遗构。

殿内没有灯光,漆黑如夜,四处落满厚厚的尘土,轻轻移步就能带起灰尘,空气里弥漫着潮湿发霉的味道。陪同的人帮我打着手电照明,我支起三脚架,借着微弱的电筒光源,用慢速曝光拍摄下百年未经修葺殿宇的历史原貌。

从上图的画作中,可以看到当年大高玄殿与筒子河相接时的样貌。这中间的沧桑缘于扩建景山前街。大高玄殿的部分建筑几经拆改,如今整个院落得到腾退,并进入大修,终于有望使湮没已久的历史景观重现京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