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肠病毒病例超过预警值 恐爆大流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7日】

据台湾媒体3月28日报导,肠病毒疫情拉警报!疾病管制局公布三例新增肠病毒七一型重症病例,分别为中部一岁男童、四岁女童及南部两岁男童,皆康复出院。疾管局表示,急诊肠病毒就诊病例连续两周上升,且在昨日超过预警值,比去年提早两周进入流行期。研判今年疫情与二○○八年大流行疫情类似,近期内恐会急遽上升,家有幼童的家长应特别留意。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三例肠病毒重症个案中,两岁男童就读国小的姐姐在男童发病前,曾罹患肠病毒,班上同学也出现肠病毒症状,并停课一周;中部一岁男童托儿所同学也感染肠病毒,疑似互相感染。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庄人祥表示,这波疫情从去年秋冬开始活跃并陆续出现重症,上周首度突破肠病毒预警值千分之三.○四,到千分之三.一六,比往年提早进入肠病毒流行期。他说,相较去年同期完全没有重症个案,今年已累计廿例重症,高于往年同期,且与二○○八肠病毒大流行同期出现廿九例疫情相似,今年可能会爆发大流行,民众应提高警觉。

周志浩表示,目前仍授权地方卫生主管机关评估决定是否停课,因小学低年级以下学童或学龄前幼童互相传染机会高,诊断为肠病毒感染的学童,应请假在家休息。

书田诊所小儿科主任医师潘俊伸表示,今年肠病毒疫情提早报到,有些罹患肠病毒的幼童不会出现发烧症状,口腔黏膜也看不出异状,易被家长忽略,以为是皮肤病,继续让病童上课,传染给其他幼童,造成群聚感染。

家长或老师若发现幼童手掌虎口部位、膝盖、脚掌出现小水泡,应尽速带小孩就医,并让小孩请假三至五天在家休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