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现2巨大活断层 恐引发强震海啸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7日】

日本媒体引述研究机构调查指出,千叶县房总半岛外海的太平洋海底有2条至今不为人知的活断层,如果断层发生震动,可能引发芮氏规模8到9的强震。

之前有研究报告指出,日本四年内可能有规模8的强震,现在又发现关东外海有2条新的活断层也蠢蠢欲动。

日本广岛大学、名古屋大学、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团队汇整调查结果指出,房总半岛南端到东南方100多公里外的太平洋海底,有2条长度各超过160公里及300公里的活断层。由于断层巨大,若是其中一条震动,都足以诱发超级强震。

据悉,这2条活断层是以前没被调查到的,可能引起规模8到9的强震,甚至引发海啸,有可能会影响到关东南部或东海地方。

研究团队指出,活断层的北侧,1677年时发生过延宝房总外海地震,推定是芮氏规模8.0。1953年的房总外海地震,推定是芮氏规模7.4,但引起这2次地震的活断层不同于这次公布的2条活断层。研究团队还不清楚新发现的这2条活断层的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