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已知最遥远星系团 距地球105亿光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3日】

红点代表遥远星系,距地球105亿光年

据大陆媒体3月23日报导,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国际合作者表示,借助于智利6.5米口径的麦哲伦望远镜安装的新红外照相机FourStar,他们发现了已知最遥远的星系团,距离地球105亿光年。值得一提的是,哈勃太空望远镜也对这个星系团所在区域进行观测,但经过一个月的观测,“哈勃”未能发现这个由30个星系构成的星系团。

FourStar装有5个红外过滤器,拥有空前的波长分辨率和低光敏感性。星系团被称之为宇宙的“城市中心”,规模较大的拥有数千个星系,对其进行观测和研究有助于揭开有关星系演化和宇宙早期环境的谜团。

此项研究名为“FourStar星系演化观测”(Z-FOURGE)。研究领导人吉姆-维亚·特兰博士表示,他们发现的星系团是一个规模更大的“城市”的种子。研究论文主执笔人、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李-斯皮勒说:“我们观测到的这个星系团诞生时,宇宙只有30亿岁。也就是说,这个星系团还很年轻,能够演化成密集度极高的结构,拥有更多星系。”


在不借助红外过滤器情况下观测到的星系团所在区域

新发现的星系团位于一个被科学家进行广泛研究的太空区域中央。斯皮勒指出,这一区域位于狮子座附近,地面和太空中的主要观测设备对其进行了数千小时研究。以哈勃望远镜为例,这架望远镜对其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观测。

经过最初6个月的观测,科学家计算出这一区域的大小。从地球上观察,它的大小只有月球的大约五分之一。这一区域虽然很小,但也拥有1000个星系,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超过105亿年。此项国际研究的澳大利亚小组负责人卡尔-格拉泽布鲁克表示:“借助于新过滤器,我们能够对夜空进行‘CT扫描’,快速绘制出早期宇宙的3D图像。”

德州农工大学的卡塞-帕伯维奇博士指出:“大型‘城市’形成时的宇宙被暗物质统治,我们进行的研究朝着准确测量这些‘大城市’形成速度的道路迈出了第一步。对它们聚集在一起的速度进行研究将考验我们有关宇宙结构如何形成的认知。宇宙‘大城市’形成时间跨度越大,我们进行准确测量的机会也越大。观测设备是成功的关键,随着设备的不断升级,我们将不断拓宽观测的疆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