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 让人感受到与神相连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8日】

神韵国际艺术团莅临柏林,一扫早几天的严寒,一股暖流使得柏林春天般生机盎然。3月17日,神韵在柏林德国首都柏林的国际会议中心(ICC)上演了第二场演出,剧场内就像场外一样温暖。有位教师表示,她能从内心感到,神韵代表的内涵是什么。“神韵,整台晚会都能感到,无论是她丰富多样的节目,演员的表情与表现力,还是歌曲歌词中都能感到这一点。”她说,感受到“与神的相连”。

这场神韵演出观众中有好几个团体观看的,包括柏林的一所芭蕾舞学校、各自从乌克兰、波兰赶来观看的旅游大巴。

雷萨特(Michael Ressat)在柏林听了一个关于中医的讲座,于是当场买了十张票,和其他自然理疗师一起观赏了神韵演出。他感触最深的是, “真正的中国文化出现在舞台上。”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中国人们看不到这种形式,看不到真相。”

他还说:“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法轮功学员他们有信仰,打坐,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信仰自由。”

神韵的色彩给我很多灵感

“我觉得神韵的色彩带给我很多灵感。”麦尔茨(Rene Mälzer)是位画家,以画风景和人物为主,有时也将人和景融合在一起画。

他说:“音乐和舞蹈融合在一起,我觉得非常棒。每次的舞台天幕都不一样,色彩也改变了氛围,(观众)也可以在心里感受到这个变化。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也想把这一切都画下来,或表达出来。”

他觉得神韵“真的很值得一看。看录像和图片根本就达不到现场看的效果”。

法律工作者:神韵艺术水平非常高

米林斯基(Milinski)是位法律工作者,在一家能源公司工作。

他表示:“神韵艺术水平非常高。那个雪花的舞蹈,片片雪花从天而降,我觉得非常棒。服装很美,编舞也很美,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正邪较量的场景感人

马罗纳(Hans Marona)拥有一个经营保健品的公司。听一位柏林朋友的介绍,他从外地赶来观看神韵演出之后表示:“我觉得很庆幸我来了。这场演出非常出色,色彩丰富,一切都很协调,就像童话世界,我从未见过。”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来看这个秀。”

对于演出中有关当代中国的故事,马罗纳说:“演出要让人们关注这些事情,我以前不了解这些事情,但是今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觉得演出的意义就在于。“善恶之争表现在舞台上,这些都是我们这个世界上的困难,我在这个演出中看到信仰自由的问题,可以看出这涉及到宽容。” 马罗纳说接着说。

对于这点,爱尔兰航空航天工程财务总监Brian Marks也有同感,“那个表现正邪较量的场景非常感动人”。他还觉得,演出内容非常丰富多彩,舞蹈变化多样,很好看。非常喜欢表现雪花和台湾民族舞蹈。

前银行家 善定会战胜邪恶

前柏林银行家,现任一大型联邦协会财务总长的沃德里希士先生与妻子一同观赏了演出。他说:“神韵教给观众邪不胜正,善定会战胜邪恶。”

他表示,晚会天幕中祸乱人间的红色恶龙最终被销毁,给人们带来希望,“在古往今来的各种书籍中,人们也被教导,邪恶的是坏的,是非常不好的。神韵从始至终贯穿着善定会战胜邪恶这个主题,教给观众邪不胜正,这一主题在晚会的舞蹈中、歌曲中处处被体现出来。”

沃德里希士先生说他曾经到过香港,“我看到那里人们在地里盖上很多高楼,也是祈愿能阻挡邪灵。”

曾经在1992年就到过中国的沃德里希士先生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他说当10年后他再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境恶化严重,他的耳朵几乎无法忍受那里的噪音。他说今天的神韵晚会带给他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他大开眼界,“演出壮观宏伟,又优雅精致,舞蹈美的令人难以置信,晚会的音乐十分动听,让习惯了西方音乐的西方人也非常喜欢,把人带入中华文化。”

他对神韵晚会的天幕设计非常感兴趣,“那是电脑设计制作的吧?做的太好了,尤其是天幕中的人物能一下子从天幕上到舞台,出现从台阶后面出现并沿着台阶走下来,设计得天衣无缝,构思真巧妙。”

沃德里希士先生主持的协会大型活动吸引德国政要、企业主,也邀请著名乐队和演员参加。在他们的活动中,沃德里希士先生支持神韵售票,也因此得知神韵并自己也购票来观赏神韵。他表示,“非常感谢设立在我们那里的售票点,使我能有幸观赏这么美丽的演出。我会继续支持神韵,希望明年更多的人能与我分享我的快乐。”

粉丝家庭五观神韵 追随神韵走德国

迪特玛一家就是举家迷神韵的铁杆粉丝家庭,他们已经在五年之内,在德国的三个城市辗转追随神韵,跨越了三千里河山,累计行程超过2500公里。

迪特玛是一位社会教育家,他和女儿与妻子住在汉堡。当女儿梅尔达五岁的时候,迪特玛一家第一次观赏到神韵,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当去看神韵晚会时,梅尔达都会欢天喜地:“嘿,我们就要去看演出吗?太棒了!”按照迪特玛的话就是:“她了解这场演出就像了解她自己的房间一样。”受神韵的影响,梅尔达也喜欢并学习舞蹈。在散场的人群中,梅尔达已经模仿着神韵舞蹈演员的舞步,轻盈地旋出好远了。

“神韵的演出不同凡响。五年来,我们曾两次去法兰克福、一次在汉堡当地、还有两次来柏林观赏神韵,我们已经是第五次来了”,迪特玛对神韵非凡的创造力感佩不已:“虽然随着观赏次数的增加我们对神韵有些了解,但是令人惊叹的是,今年神韵带来的是与往年相比还不一样的演出。”

迪特玛说神韵为观众带来希望:“在中国发生的人权迫害很糟糕。我想,在每一个共产政权的国家里都是这样。一切都源自于自己的选择,如果人们生活在那个社会里,能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开始改变,我们就会推动改变很多东西。”

迪特玛注意到,周围的观众对神韵晚会的反应如同自己一样的热烈:“我周围的观众都非常激动”。因为同样的感受,拘谨的德国人也能在晚会中敞开心扉,“我也与我的邻座交谈,虽然我们之前并不互相认识,另一边坐着我的家人。”

谈到神韵艺术的精湛,迪特玛眉飞色舞,非常激动,表示他喜欢晚会的方方面面:“女舞蹈演员们的步履轻盈,仿佛滑过地面。晚会服装采用美丽柔软的面料,柔和的颜色,最重要的是服装、道具与演员们的舞蹈技能相结合,互相增色。我每次都说,这种演出绝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的!”

迪特玛表示,神韵明年再到德国时,不管多远,他一定会再度携全家前来。

“十年内神韵都是记忆中最高潮”

“我太兴奋了,以后十年内,神韵都将是我记忆中的最高潮!”拄着拐杖的布洛克女士难言一脸的兴奋,她专程从200公里外的地方赶到柏林来看神韵演出。

布罗克是位退了休的机械工程师,住在科特布斯市(Cottbus)附近的一个名叫白水(Weißwasser)的小地方,她的女儿住在柏林,偶然间得知神韵要在柏林上演,所以特地邀请母亲一同观看。

母女两人不虚此行,都被演员们高超的表演征服,称神韵为“最顶尖的秀”,布罗克女士一字一顿地说:“演出非常好,非常美妙,独一无二。一切都太好了,我喜欢演出的一切,舞蹈、舞台天幕上的画面、音乐……我们恨不得明天就开始练习中国古典舞。”这位白发老人一边说,一边笑着轻轻挥舞了一下手中的拐杖,接着说:“要是能扔掉拐棍就好了。”

布罗克女士表示,演出让她感到很放松,从第一个击鼓的舞蹈开始,整台节目就非常美妙,主持人在每个节目前都会解释一下节目内容,帮助观众了解背景,这非常有帮助。

一生中大部份时间都在前东德度过的布罗克女士对一个涉及到选择的节目深有感触,节目中一个年轻人面临善与恶的选择,这甚至于关系到他的生命。布鲁克说:“面对自由与选择,每个人都会做出一个自己的决定,做出一个选择是不容易的,就像当初东德和西德一样,那个时候我们也是要做出一个选择的。”

布罗克女士女儿在一旁插话道:“我从节目中学到的是,每个人都要做出一种选择,这其中信仰是非常重要的。”她表示,她相信这个宇宙中有更高的神灵存在,她说:“我非常能理解(有关信仰的节目)。按照我们的(基督教)文化来说,信仰能够移山。就是说信仰可以使许多事情发生变化,不管是哪一种信仰。”

整个一台神韵晚会都有一个现场乐队伴奏,将舞台上时而温婉、时而刚劲、时而悲伤、时而欢快的情感衬托地更有感染力。布罗克女士对乐团也赞不绝口:“音乐非常美,非常和谐,而且很宽阔,有包容世界的风范,我完全被音乐征服了。”布鲁克女士特地将“非常”两个字拉得长长的。她的整个脸庞释放出一种祥和、欢愉的光彩。

母女两个都表示,会推荐其它人来看神韵,明年她们也会再来观赏这个“美妙绝伦”的演出。

跨国公司主管:从整体到细节都非常完美

“整个演出的舞蹈和天幕的设计以及制作非常完美。”在一家跨国公司做主管的卡姆劳先生(Robert Kamrau)说。他于3月17日晚上和太太在柏林国际会议中心一同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两个人对这台精彩的中国文化秀赞不绝口。

卡姆劳先生不仅观察到了神韵晚会在整体制作上的匠心,而且也看到了很多细节处理的微妙之处,他说:“(故事里)有现代的、传统的、有描述淘气的小和尚的、还有表现残酷(迫害的),安排得特别合适。演员们的服装与故事情节以及故事背景也紧密相连,比如跳莲花舞,演员们头上带了一朵美丽的莲花,描述战争的情景中,演员们的打扮也不相同,描述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时天气阴暗,学生毕业时传着学士服照相等等,都和故事情节很相配。”

在所有的舞剧中,给卡姆劳先生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那些情景。他的太太布克尔女士(Christine Böckel)谈到,在演出中“能感到这场秀不是在中国大陆的体制内制作出来的”。她带着些许伤感和感动说:“这些故事表现的一方面是中国的传统内涵,另一方面是现在发生的故事。里面带出那种悲哀,就是(一台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只能在海外制作,由海外的艺术家演出,而不能在自己的祖国上演。我能感受到这其中的悲伤。‘幸好在海外有足够的华人艺术家,能够在中国以外制作神韵的节目,并展示给全世界’-这个传递出来的信息让我很感动。”

布克尔女士是柏林一个食品业公司的经理,以前从来没有如此深入地接触过中国文化,但是这场纯粹的中国文化秀并没有让她感觉到难以理解,她说:“伴奏音乐、那些故事、色彩鲜艳的服装和美妙非常的舞蹈,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非常非常喜欢。我特别喜欢的是描述天上景象的舞蹈,还有逗乐的,浪漫的部份,编舞上很精彩。无论是从颜色,音乐还是她的整体协调效果来讲,都很完美。”

卡姆劳先生接过话茬说:“男子舞蹈里可以看到一些亚洲功夫的动作,表演得很轻松活泼。还有时间上的配合,这么多舞蹈演员如此完美地在同一时间做出相同的动作,这需要演员非常非常多的自律,非常多的练习,要练很长时间才能做到,这也显示出神韵演出有非常高的水平。舞蹈和背景天幕相结合的技术很棒,就像看电影时,电影里的人物一下子出现在了舞台上。”

两个人一致表示,演出中两个主持人在每个节目之前都会用两种语言介绍一下内容,这真的很好。虽然他们之前已经在报纸和节目册里看了节目介绍,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现场介绍的话,还是不那么容易看懂的。
最后,布克尔女士建议所有对其他文化持开放态度的人来观看神韵,因为神韵演出“非常非常值得欣赏”。

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

柏林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汇集了世界各地的文化,这里有不少喜欢中国文化的西方朋友,甚至有一群学习中医的西方人。前不久,这个学习班在柏林听了一场介绍中国文化和神韵的讲座,结果他们当场买了十张票。3月17日晚上,这十位朋友结伴来到国际议会中心,一起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在柏林的第二场精彩演出。

演员们超凡脱俗的表演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团体中的瑞萨特(Michael Ressat)先生散场后对记者表示,这个演出 “画面非常美,很棒的编导、很棒的艺术家,色彩、演员的服装,这些都让人着迷”。他说:“尤其是,那些从天而降的仙人,然后又突然从舞台飞升而去,这个效果非常震撼。”“还有那个荷花的舞蹈,简直太美了,这么一下子绽开,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瞬间。”

因为瑞萨特学中医,所以他对中国有些了解。他说知道在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统治下,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医都被毁掉了。虽然后来传统中医从名义上又重建了,但是,其实它不是真正的传统中医。观看神韵,最令他感触的是,“舞台上展现的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在中国,人们是看不到这种形式的演出的,在中国人们看不到真相”。

晚会中还有反映中国人权现状的节目,瑞萨特认为,“这能让人看到中国的另一面,因为这方面的信息是不让传出来的。神韵告诉了我们真相,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视角。”

特别让瑞萨特深受触动的是,无辜的法轮功学员在遭受暴力时的表现。瑞萨特表示:“法轮功学员他们有信仰。每个人都应该有信仰自由,有选择自己信仰的权利,有打坐的自由。但是这在中国要受迫害,我感到很震惊。”“神韵把这些事呈现出来,告诉世人,中国究竟是怎么样的,发生着什么。这给人带来希望。”

瑞萨特对于神韵的音乐也赞不绝口:“有西方的,也有中国的乐器,人们可以听到小提琴等传统乐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