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进口澳洲牛肉 检出更毒瘦肉精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2日】

据台湾媒体3月13日报导,卫生署昨发布市售肉品最新稽查结果,至三月十一日止,共抽验二一九件肉品,卅七件检出含瘦肉精,其中一件在嘉义抽样的澳洲牛竟检出毒性较莱克多巴胺强的瘦肉精“齐帕特罗”(Zilpaterol)。卫生署强调,不合格肉品正由各地方卫生局追查源头,厘清产地来源,问题肉品都会下架回收销毁。

卫生署抽验结果显示,卅六件为莱克多巴胺,产地分别标示来自美国(卅二件)、澳洲(二件)、纽西兰(二件);一件在嘉义全联超市兴业店抽样的澳洲牛,被检出含齐帕特罗○.八ppb。

号称不用瘦肉精的纽澳牛竟被检出含瘦肉精,还是毒性较高的齐帕特罗,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直呼“惨了!”以美国核准每日每人可摄食量,齐帕特罗毒性是莱克多巴胺的十五倍。

台大兽医专业学院长周晋澄则认为,现在仍须厘清肉品源头是否来自纽澳,或是运送、分切过程中遭到混合、重组。纽澳牛的饲养方式为放牧,不须用到瘦肉精,也未核准使用。

食品药物管理局区管中心主任潘志宽指出,目前纽澳牛肉检出的莱克多巴胺最高含量为五.三ppb,是三月七日在台东面店抽样的澳洲牛;另一件在桃园千叶火锅抽样的纽西兰牛肉是否真是工读生错拿美牛,地方卫生局仍在调查厘清。但澳洲牛检出瘦肉精非第一次,去年至今年二月一日边境查验时,已有二批来自澳洲的牛杂碎各被检出齐帕特罗及“沙丁胺醇”(Salbutamol),遭退运、销毁。

林杰梁说,美国是近二、三年才核准使用齐帕特罗,目前国际健康风险研究资料比莱克多巴胺更少。先前韩国曾发生业者将美牛伪装成澳牛贩卖,他认为,台湾应尽速推动食品产销履历,清楚掌握从牧场到末端销售点,才能真正把关食品安全。另至十一日止,地方卫生局共抽验八十七件生鲜猪肉及香肠、培根及火腿等产品,皆未检出瘦肉精。卫生署表示,持续加强稽查,预计每月至少抽验卅件市售猪肉产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