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月球无火山谜团 大量钛金属令岩浆凝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0日】

综合媒体2月20日报道,科学家近日解开月球无火山的谜团,表示月球蕴含的丰富钛金属是主要原因。

有报道指,航天员在月球装设的探测仪显示,月球曾经历多次“月震”,因此理论上应发生过无数次火山爆发,奇怪的是,月球没有任何火山。

据报道,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ESRF)装置进行的研究发现,月球早期有大型火山爆发,将地表大量含丰富钛金属的岩石带到月核,这些钛金属化合物与其它矿物产生化学反应并形成岩浆。但是,由于这种岩浆因密度太高,重量使得其无法冲上月球表面,令火山爆发不再发生。

此前美国科学家发现,月球表面不少地方蕴含珍贵的钛金属,蕴藏比例更可能是地球10倍。这次发现有望让科学家进一步解开月球之谜。

地球上一般岩石通常只有1%或更少的钛,但科学家的发现显示,月球上的岩石含钛量有1%至10%,甚至更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