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我们的银河充满系外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1日】

美国太空总署(NASA) 1月26日发布消息,说明克卜勒太空望远镜新发现11个系外行星系统,其中确认有26颗行星。现在,人们所知的银河行星数量,增加为2倍以上,有一颗以上行星环绕的“多行星恒星”,则增加为3倍以上。

这些系外行星,以非常靠近的距离,绕行所属的母星;大小都比地球大1.5倍以上、有的还大过太阳系里最大的星球──木星。

在华盛顿NASA总部参与克卜勒计划的科学家哈金斯(Doug Hudgins)表示,“执行克卜勒任务之前,我们知道整片天空大概有500颗系外行星。”

现在NASA证实有超过700颗系外行星,不过只有少数是类地行星。

新发现的15颗行星,体积大小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而质量是地球的17倍。

系外行星每6到143天绕行母星1次;系外行星和母星的距离,比金星和太阳的距离来比,还要近。

如果行星运行接近母星和地球(即凌日),从地球可视的母星亮度就会开始轻微下降,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藉这时候,反复测量15万颗母星亮度的变化,就可以得知行星在什么时侯通过母星。

新发现的每一个行星系统都有2到5颗不等的行星,对母星绕行,而且和母星的距离都很近。

因为行星系统内的空间拥挤,行星之间的引力作用,就会影响到一连串的行星、加速或减速绕行母星;加速绕行的结果,会改变每一颗行星绕行母星的时间。

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观察亮度变化的方法、叫作凌日时间变分法(Transit Timing Variations, TTVs,和凌日法有关),来发现这种星体间、微妙的交互作用所造成的太空现象。

利用TTVs来证实行星系统是否存在,不须要再大费周章做地面观察,确实可以加快速度、确认行星候选名单中的行星;而且有了这种方法,有些母星可能暗淡不明,克卜勒望远镜也能做确认,发现行星。

Kepler-25, Kepler-27, Kepler-30, Kepler-31 and Kepler-33这5个行星系统里面,都有一对行星;在内侧的那颗行星绕行母星2周,外侧那颗行星刚好绕母星一周。

Kepler-23, Kepler-24, Kepler-28 and Kepler-32这4个行星系统里面也有一对行星;在外侧的行星绕母星2周的时间,内侧的行星则绕了母星3次。

博士后研究员、也是确认4个行星系统的论文主要作者斯蒂芬(Jason Steffen)谈道,“以上这些绕行的模式,让我们对引力和行星间的交互作用,了解更深;就好像我的儿子荡秋千,越来越能抓准踢腿时机,能荡得更高。”

kepler-33行星系统的母星年龄来得比太阳老、体积也比太阳大多了,而且藏着最多还未发见的行星;目前系统内有5颗行星,比地球大1.5倍到5倍之多。

科学家说:“行星经过母星时所造成的亮度变化、绕行母星所花费的时间、和母星本身的属性:这些都是识别特征,来确认行星是否存在的。”

天文学家如果发现,有一颗行星,好像俱备上述所说的识别特征,来绕着母星的话,有非常高的机率就是这个行星系统里,新发见的行星。

想要知道是不是发见了一颗行星,必须检验是不是至少有3次相似的绕行特征,最后再配合地面望远镜,来确认是否发现新行星。

以上根据这些新的研究发现、所撰述的4篇论文,分别刊载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和《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NASA Discovers Our Galaxy 'Loaded' With Exoplanets MOFFETT FIELD, California, January 27, 2012 (EN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