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首现牛类感染施马伦贝格病毒新例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9日】

自去年12月初施马伦贝格病毒(Schmallenberg)首次在一只羊羔身上发现以来,这种新型病毒已经相继侵袭了荷兰76家牧场。近日,在东北部的弗莱福兰省(Flevoland)和德伦特省(Drente)又各发现了一例牛犊感染此病毒的新病例。有关学者表示此病毒不会传染给人类,政府也呼吁人们不要过于恐慌。除去年即遭受此病毒侵袭的德国、比利时和荷兰外,近期法国和英国也相继报告有家畜感染这种病毒。

牛类感染病例首现

1月23日,农业部副大臣布雷克(Henk Bleker)公布了牛类牲畜感染施马伦贝格病毒的消息,而此种情况在荷兰尚为首例,而此前,荷兰只出现了山羊和绵羊感染施马伦贝格病毒的病例。布雷克表示这一情况在“预料之中”,他说:“牛和羊应该是同一时间感染上这种病毒的,但由于乳牛的孕期比山羊和绵羊长,因此在一段时期以后才会发现牛类感染此病毒的病例。”政府在发现新病例当天已经就此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邻国卫生部门进行了通报。

病毒持续蔓延

到目前为止,荷兰共有76家牧场的家畜被发现感染了施马伦贝格病毒,遭感染牧场数目一周时间内增加了11家,另有70多家养殖户的家畜正在等待检验。布雷克要求所有的农户,一经发现病毒,立即通报有关部门。

施马伦贝格病毒,因最早于2011年11月在德国西部城镇施马伦贝格被检测出来而命名。家畜的感染症状为发热、腹泻、乏力等,这种病毒主要在羊类和牛类中传播,导致死胎或畸形胎,若养殖牛被感染还会导致产奶量下降。荷兰农业部发言人格林克(Gelinck)表示,预计今年2、3月份,将是去年夏天和秋天感染病毒的母牛生育的高峰期,因此,预计届时将会出现大量的死产小牛。

预计不会传染人类

对于施马伦贝格病毒的来源,格林克表示:“蚊蚋,蠓等被认为是病毒的携带者,这种病毒最早发现于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病毒不会在牛羊之间传播,并且迹象表明,该病毒不会传染给人类。”农业部副大臣布雷克也表示:“由于病毒影响不大,目前不需要采取额外预防措施。”

然而,科学家们至今仍未研制出能够有效抑制施马伦贝格病毒的疫苗。不仅如此,对这种病毒的起源和传播途径也没有定论。据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表的风险评估报告显示,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加紧对这种新病毒进行分析,掌握病毒更多的信息,以尽快找到对策。

欧洲多国受感染

目前,除德国、比利时和荷兰出现疫情外,法国和英国也在近期相继报告有家畜感染这种病毒。在德国,该病毒主要分布在北莱茵——韦斯特伐利亚地区的51家牧场。比利时在2011年12月即发现了施马伦贝格病毒。而法国于今年1月26日在东部边境的洛林省(Lorraine)发现了第一个羊类感染病例,并开始在境内的大量农场展开调查取样。

英国近期也发现了这种病毒。1月23日,英国动物卫生和兽医实验室管理局发表公告表示,对多家牧场的牲畜进行取样和实验室检测后确认,有四家牧场养的绵羊感染了施马伦贝格病毒,其中两家牧场位于诺福克郡,另外两家分别位于萨福克郡和东萨赛克斯郡。

自1月中旬开始,俄罗斯和墨西哥等一些国家已宣布禁止从荷兰进口活体山羊、绵羊以及相关制品。不过布莱克对此表示,这种禁令完全“没有必要”。

荷兰牲畜疾病历史

包括施马伦贝格病毒,荷兰在过去的15年内共爆发过7次牲畜疾病感染,分别是:

1. 1997年疯牛病。2. 1998年猪瘟,900万头生猪被扑杀。 3. 2001年手足口病,26家农场发现病例,25万头奶牛,绵羊和山羊受感染。4. 2003年禽流感,导致一人死亡, 3000万只鸡、鹅和火鸡被扑杀。5. 2006年蓝舌病,在2007年有超过1000头牛、羊等被感染。6. 从2007年开始传播的Q热,到2009年,在荷兰超过2000人被感染。7. 2011年的施马伦贝格病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