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污染事件瞒报十天 广西民众疯狂抢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9日】

据大陆媒体1月30日报导,珠江流域上游广西宜州市龙江河段发生严重镉污染事件,引起粤、港高度关注。中共环保部专家指出,截至目前,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还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也不会影响广东和港、澳的水源安全,但仍不能遏止民众恐慌。

广西、云南一带工厂重金属因管理不周,污染情况严重,开年后,就发生宜州重大环保违规事件,让当地民众深感不安。华商报报导,广西镉污染瞒报十天,已造成民众紧急抢购瓶装用水。

一月十五日广西环保部门发现污染情况,十八日通报下游的柳州,柳州方面却直到廿六日才对外发布消息。相关资讯也含混不清,一方面,当地政府说污染不影响水质;另一方面,却组织人手连夜开工,紧张地到处寻找新水源。对柳江受污染的程度,主管部门一会儿说是轻微污染,一会儿又说非常严重,让民众无所适从

柳州市环保局长表示,龙江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前锋,已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据河西水厂上游卅五公里的镉处理情况看,目前柳州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的镉浓度还在大陆国家标准范围内,并且预计未来四天内可以保证控制在三类饮用水标准以内。

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中共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表示,柳州红花水电站以上、流经柳州市区的柳江河段可能出现镉浓度超标一到二倍情况,目前正努力控制在一倍以内,并尽最大可能不超标。

为了因应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目前柳州市已经启动日供三万五千吨地下水源方案,希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