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百合”拥有世界最大基因组 人类的50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8日】

重楼百合(Paris japonica)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植物,而且是一种很难栽培的开花植物。科学家发现它拥有世界最大基因组,有1500亿个碱基对(连接在一起形成DNA的基本模块),其数量是人类的50倍。
 
据新浪科技报导,该科研成果发表在《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上。重楼百合的DNA比目前已经分析过的所有其他植物和动物的基因组都更大,尽管我们人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和最高级的一种动物,但是这种植物的基因组比人类基因组长50倍。

基因组(决定每种生物体的发育情况的生物代码)由在几乎所有活细胞里发现的DNA组成。这种生长缓慢的植物原产于日本本州岛山区,但是在英国花园里也有。

如果把所有碱基对展开,仅重楼百合的一个细胞里的这种遗传信息就能延伸超过328英尺(99.97米),比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顶的大钟还高,而人类一个细胞里的碱基对排列长度仅为6.5英尺(1.98米)。

据科研组成员之一的英国皇家园林丘园焦佐尔实验室的遗传学家伊利亚.雷特彻博士说:“当我们用仪器观察这种植物,查看它的基因组大小时,发现重楼百合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计算出它的基因组大小后,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它的细胞能容纳这么多DNA,让我感到很吃惊。”

目前发现的拥有最小基因组的生物体是被称作Carsonella ruddii的细菌,它的碱基对不超过16万个。拥有最小基因组的植物是Genlisea margaretae,它只有634万个碱基对,延展开来只有1.6英?(4.06厘米)长。

以前的最大基因组记录保持者是大理石纹鲇鱼(marbled catfish),它有1300亿个碱基对,延展开来长达288英尺(82.78米)。

雷特彻表示,拥有这么大的基因组,是导致重楼百合生长缓慢和容易受到污染及其他极端环境影响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