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压轴场爆满 观众惊呼看到两个中国:神韵与红龙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6日】

2012年1月15日下午,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林肯中心的压轴演出将纽约的“神韵热”推向高潮,纽约人冒着严寒来到林肯中心看神韵,还有很多纽约地区以外的观众开车几个小时从宾州、新泽西州,或坐飞机从佛罗里达、休斯顿等地专程慕名赶来看神韵。尽管这一天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季后赛的第一天开赛,西方人却破例不在家里看球赛,而是冒着严寒赶来看一场来自东方的神韵。

剧院负责人:神韵让林肯中心发生前所未有的事情

纽约在众多美国城市中,在人口族群上有着其多样性及高密度。在2005年,该市有将近800种不同的语言(远远高于纽约公立学校学生操用语言176种)及36%的人口是非美国当地出生。

据林肯中心剧院一位负责人透露,他们在林肯中心工作的几十年里,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盛况:一个相对于歌剧、交响乐这些对西方主流社会来说属全新的艺术团体和艺术表现形式,能够在短短几年里,在纽约这个被誉为世界中心的大都会——聚集了来自全球各族裔精英的帝国之州(Empire State),达到“一票难求”的盛况,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很多观众都说,能震撼世界各族裔观众的艺术,那一定是超凡的,是神的艺术。

林肯中心一年四季上演9千多个文艺表演 神韵创奇观

尤其是在林肯中心,作为世界上最大和最负盛名的综合艺术表演中心,林肯中心一年四季上演9千多个文艺表演,要想在这块世界顶级的试金石上占领一席之地,而且天天场场爆满,让全世界最骄傲的艺术中心和最骄傲的观众群倾心折服,这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

当大幕徐徐拉开,在全场观众屏气凝神的注视下,宇宙万王之王御驾亲征,在普天众神的护拥下,以雷霆万钧之势,清除奸邪败物,在红龙灰飞烟灭时,开创人类的新纪元。许多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神真的回来了,在正邪交锋的圣战中,带着宇宙众生久远的期盼,凯旋而来。

精彩纷呈的历史画卷,大清侍卫的忠勇英武,杨门女将的英姿飒爽,神通大显的济公和尚,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耳熟能详的中华瑰宝,神州大地的钟灵毓秀、物华天宝,在纯善纯美的艺术表演中震撼了纽约各族裔观众的心灵。

西方人看到两个不同的中国:红龙与神韵

连日来,许多观众在谈到他们的观后感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正邪交战,善良战胜邪恶这个主题。许多西方主流社会人士表示,他们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概念,一个是红龙代表的中共,一个是神韵代表的五千年人类灿烂辉煌的文明。“我们喜欢神韵,她代表了真正的中国和中国文化”

美国著名作家:神韵是了不起的成功!

曾在世界著名的人权机构“自由之家”担任过21年执行主任的里奥纳多‧萨斯门(Leonard Sussman)先生今年93岁,他在看过1月15日神韵在林肯中心的压轴演出后,激动地说:“演出宏伟壮丽!我被演出中展现的精神力量和内涵深深打动,神韵展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每个节目都在诠释这个深刻的主题,对神佛的信仰,善良战胜邪恶。”

萨斯门先生是美国福布莱特(Fulbright)资深学者,他做过编辑、发行商、通讯社记者、百科全书编纂人、政要的新闻秘书、曾担任美国及世界许多著名的主流报纸、杂志的专栏作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统计中最受欢迎的美国评论家,他著有10多本书和其他著作。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著名非营利机构,致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自由和人权的普世价值。

萨斯门先生曾多次去过亚洲,在世界各地看过很多不同的演出,但是他说从来没有看过像神韵这样富有精神内涵和感人的演出。“她的表现力惊人,通过舞蹈和音乐表达思想,传播文化。他们在舞台上展现的像是真实的人生,将语言与思想融入了舞蹈,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功!”

“演出将舞台的演出延伸到背景天幕中,实在让人惊叹,我从未看过这样的创意!”萨斯门先生非常欣赏神韵的舞蹈,“演员们精湛的舞技,还有编舞、故事情节、背景、音乐,所有一切都被完美地融合起来了。非常震撼人。”

他说:《哈达献给神》的节目尤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是第一个将达赖喇嘛请到美国来的人,在他结束第一次美国之旅的时候,他送给了我一条哈达,所以我也有一条哈达,当我看到那个节目的时候我就立即想到了,这对我而言是个非常特殊的经历。”

萨斯门先生还说,他会把节目册寄给他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儿子,“我儿子是表演学的教授,他太太是一个舞蹈杂志的作家,也是一个教授,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喜欢看神韵的,我会告诉我身边的所有人,告诉他们神韵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演出。”

舞蹈肢体教练:对东方人体科学产生兴趣

专门为舞蹈演员提供私人形体训练的凯伦·瑞迪格医师(Karen Rediger)和朋友观看了演出后表示,她从演出中得到了很多信息,使她对东方艺术和人体科学产生更加深厚的兴趣。比如中国古典舞中的武术动作,外柔内刚的精气神整体表现。

瑞迪格表示:“我从这演出中还所得到了精神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是非常扣人心弦的,我会继续探索。善良战胜邪恶,虽然邪恶都会来随时再来干扰,无论我们的心如何摆放,都要接受善与恶是永远不可能共存这一事实。我们要一起以爱和意志力,平和的表达自己,通过非暴力的方式来反迫害。神韵采用的则是更高尚的方式,那就是纯善纯美的艺术方式,这给人很大的鼓舞和启迪。”

前古典芭蕾演员:中国舞表现力超强

前古典芭蕾舞演员巴利‧伯杰斯(Barry Burgess)第二次来看神韵,他说非常喜欢中国古典舞,觉得韵味深长,看一次不够,这次再来体会中国古典舞的神韵之美。

“中国古典舞和我学过的欧洲芭蕾舞很不同,它是圆融的,流畅的,而且充满了力度,但是它的力度不体现在表面,而是内在的。从外表上看,他们(神韵表演艺术家)的那些(舞蹈)动作看起来很轻松,但是实际上,我知道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做到的,需要有巨大的付出和无数时间的艰苦训练。”

伯杰斯还说,神韵舞蹈讲究的是整体的协调和配合,而不是像西方芭蕾舞明显突出一些个体“明星”演员。“神韵舞蹈的美在于整体的协调,看起来非常圆融,我想这是东方文化因素的特点,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整体的协调通过编舞体现出来,我认为神韵的编舞是非常优秀的。”

伯杰斯还说,从中国舞的表演中,他还学习到了中国文化的很多传统,小舞剧的故事他都看懂了。“中国古典舞的表现力超强!”

心理学家: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通道

纽约心理学家麦克尔‧米勒米德(Michael Melamed)和太太在看过演出后,对记者说:“演出把我带到了另外的空间和时间,让我感到醍醐灌顶般的精神振奋,这不是一个只给带来娱乐的演出,这是历史的再现!而且打开了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通道!”

米勒米德的太太说:“我们最近刚到中国去旅游,我们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中国,我们喜欢今天看到的中国——充满了光明、美好、温暖和希望。神韵演出令我们陶醉!”

据神韵网站介绍,中华文化从一开始就是神传文化(修炼文化)。被尊为“人文初祖”的轩辕黄帝是五千年前的一位道家修炼人,而儒、释、道三教的鼎盛时期,也是中华文明的黄金时代。神韵的演出是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努力,她的内涵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是绝对看不到的。

米勒米德还对神韵在艺术上的独创感到惊叹,他盛赞神韵的编舞,中国古典舞的惊人表现力,以及天幕和舞台表演的完美结合。

他认为神韵所展现的正统文化是人类共有的珍宝,神韵是全人类的骄傲。

俄国艺术团总监:一场完美演出艺术飨宴

米克哈‧斯莫诺夫(Mikhail Smirnov)和妻子一起来观看了神韵演出。米克哈‧斯莫诺夫是著名的俄罗斯舞蹈和音乐家,他创立的巴瑞那娱乐(Barynya Entertainment)被认为是在俄罗斯之外的最大的综合俄罗斯音乐、舞蹈以及合唱演出的团体,他是这个团体的老板兼艺术总监。

作为一个艺术演出团体的艺术总监,斯莫诺夫先生对神韵演出的各个方面都观察得十分仔细。他说:“神韵演出非常精彩!服装、音乐、传统的元素、交响乐与精湛的舞蹈技术的融合,让人叹为观止。”

斯莫诺夫先生表示他了解观察到在西方社会介绍东方文化艺术的困难程度,所以对神韵演出在西方主流社会不同种族团体中造成的轰动,他感到惊叹:“演出展现了中国文化中不为西方人知的一面。将五千年文化演绎在舞台上是很难的,但是神韵完美地做到了。演出的质量高、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所有这一切与主持人的报幕词搭配了起来,向人们介绍了中国文化,我觉得真是完美!”

他又说:“她非常有趣,一点也不像其他的传统文化演出一样枯燥无味,她充满了幽默、有完整的故事情节,甚至包括当今中国的真实故事。”,“最让我惊叹的是演出所融合的民间舞、古典舞、民俗以及现代故事编舞。那是最让我惊叹的部份。我最喜欢的节目有美猴王、还有《荷叶舞》。荷叶舞那么美丽、婀娜,视觉上给人感觉那么清丽脱俗。我看过一些像中国的武术表演、舞蹈,还有少林功夫,但是神韵与那完全不同。神韵的演出所呈现的方式,让所有人,不论是西方、东方还是其他种族的人都可以看懂。”

斯莫诺夫先生从小就受到良好的音乐训练,曾是著名的“莫斯科少年合唱团”的成员。他说自己对音乐非常敏感,“神韵的音乐触动了我的心灵,打动了我的心。我感到很高兴,能看到不同的文化,并且从音乐上理解她。”

遵从神的意旨 舞蹈演员远道看神韵

一位高挑优雅的女士带着女儿步入剧院。她是专程从康州赶来的Melba女士,女儿Maya是康州Cheshire Dance Center的芭蕾舞演员。

“我热爱艺术,热爱舞蹈,热爱一切美丽高尚的事物。这是我第一次看神韵演出,但我毫不怀疑,我绝对将经历一场文化和艺术的奇观。”到票房取票时,Melba十分自信地说。

“我的姐妹告诉我神韵不同凡响,给我们买了票。看到神韵的图片,直觉告诉我,神韵无疑将是一场艺术盛宴。所以,我们一大早专程从康州驱车到纽约来领略中国舞的美妙。”

Maya补充说:“朋友们也告诉我,神韵超越极致,是卓绝尘世的精品。”

Melba眼里闪动着灵光,“今天的天气很冷,但是却阳光明媚,空气也似乎变得新鲜,让人感觉一切都如此的清爽明丽。我相信,这是神在告诉我,要来看神韵;我必须遵从神的意旨,我相信神韵一定是伟大而壮观的。”

“很多人以为我是舞蹈演员。这曾是我的愿望。但由于生活的变故,我未能如愿。但我的一生中,一直热爱艺术。所以,我的女儿帮我完成了梦想,成为芭蕾舞演员。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中国舞,我们非常期待亲睹神韵。”

心理学家:我想与神韵演员一起舞蹈

心理学家杰克‧麦克法登(Jack McFadden)和同为心理学家的妻子玛丽安‧德柔萨(MaryAnn DeRosa)一起来观看了演出。

神韵在舞台上展示的跨越古今以及天上人间的故事,以真实生动的表演,让观众如身临其境。麦克法登先生说,他观看演出时,真希望自己也站在那个舞台上,“我想靠近那些演员,与他们一起舞蹈。” 他赞叹道:“演出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制作,编舞令人惊叹,色彩也非常灵动。”

麦克法登先生表示,他从演出中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我非常喜欢美猴王那个故事,我以前听说过那个故事,但知道的很少。我被整台节目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她让我了解到中国历史有多么悠久。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持续着善恶之战,直到今天,还在继续。这是我从这个演出中得到的启示。善恶之战,不仅在中国,也在世界进行着。”

德柔萨女士也说:“我非常喜欢神韵演出。中华文化真是精彩,演出的呈现方式更令人惊叹。无论色彩、服装、还是编舞都非常美,精彩绝伦,令人享受。尤其那个荷叶舞,美不胜收。整个演出的各个元素都融合地非常好,艺术性极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