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最可能喷发的火山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5日】

提到火山爆发,我们常常会担心航班取消、假期泡汤;说不定还会期待别具一格的“火山游”。而科学家们最担心“超级”火山同时爆发将触发的灾难。

我们来看看2012年最可能带来灾难的“超级火山”。

义大利埃特纳火山

当地时间1月5日,义大利卡塔尼亚,埃特纳火山喷发出一团火山灰,岩浆从埃特纳火山新形成的东南火山口喷发出来。

据悉,埃特纳火山是义大利西西里岛东岸活火山。其名来自希腊语Atine(我燃烧了),海拔3,200公尺以上,是欧洲最高活火山,和其他活火山一样,其高度各个时期变化不同。

冰岛卡特拉火山爆发迫在眉睫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当地火山专家预测,冰岛卡特拉火山的爆发已迫在眉睫,它将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剧烈的火山爆发。

卡特拉火山是冰岛著名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同胞”,占地10平方公里。科学家发现,这座被厚厚的冰川所覆盖的超级火山已经苏醒,12月2日它出现了喷发的迹象。科学家称历史已经证明:每当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Katla火山总会随之而来,现在唯一的问题是Katla火山要多久爆发。

科学家推测,卡特拉的火山爆发将造成冰川融化,可能引发洪水。喷涌出的火山灰数量将是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去年3月喷发的数倍,厚厚的火山灰云团将反射阳光,地球将因此变冷。浓烟中的有毒物质,将使数公里范围内的生物都灭绝。

科学家表示,卡特拉火山喷发的后果将轻而易举地超过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决不仅仅是航班取消、休假泡汤这类损失可相提并论的。它将给欧洲带来巨大灾难。

目前,冰岛的电台和电视台,都在持续不断地滚动报导有关卡特拉大火山的活动情况。当地的消息说,火山熔岩距离地表只有几公里了。

危险指数:★★★★★

玻利维亚火山正以惊人的速度膨胀

据英国每日邮报上月的报导,科学家发现位于玻利维亚的乌图伦古(Uturuncu)火山正以惊人的速度膨胀,势不可挡,这意味着很快将喷发。报导称,Uturuncu火山的岩浆已经囤积了三十万年,毫无疑问,是一个超级火山。

科学家推测,Uturuncu火山喷涌的火山灰和硫化气体可以到达平流层,这仿佛一个罩子,把整个地球牢牢地罩住。那时阳光将无法穿透大气层,气温就会因此下降。气体形成硫酸,同雨一道降落地球,假设的“核冬季”可能引发的也是类似效应。

危险指数:★★★★★

印尼火山12月突然喷发

科学家们发现,全球火山活动正显著加剧,数座火山正在喷发。2011年12月6日晚间,从印度尼西亚传出险情警报,加马拉马火山突然喷发出熔岩,火山灰飞到了2000公尺的高空。

当地机场不得不紧急关闭,因为火山灰造成能见度大大降低。山脚下干那低镇的一座机场被迫关闭。

危险指数:★★★☆☆

长白山火山

根据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去年在韩国气象厅6月16日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釜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尹成孝指出,中国火山学者们认为,长白山(韩国称白头山)在2014到2015年间爆发的可能性极大。

长白山火山上一次喷发还是在公元947年,据估计,当时喷发出的火山灰总量是最近冰岛火山喷发产生的1000倍。

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

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北部的坦博拉火山在1815年曾发生过一次剧烈喷发,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投在日本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爆炸威力的8000万倍,是人类目前所知道的最猛烈的火山爆发,共造成约10万人死亡,喷发出的大量火山灰将那一年变成所谓的“无夏之年”——粮食绝收,美国和欧洲气温骤降。

如今,让人们寝食难安的绝不仅是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频繁的地壳活动让从北美到东亚的12座沉睡着的火山正在走向喷发的边缘。

菲律宾马荣火山

去年12月份,菲律宾政府曾通知马荣火山周围的民众撤离,因为该火山有喷发的迹象。随后火山口便有高温蒸汽冒出,并向天空喷出火山灰,紧接着岩浆从火山口汩汩流下。

尽管如此,该火山仍然能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喷发,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菲律宾政府也降低了安全警报。然后专家警告称,危险还远远没有过去,尤其当火山地震和落石现象仍在出现的时候。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

圣海伦斯火山位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30年前,它的一次喷发曾造成华盛顿州陷入混乱,火山附近河流被堵塞、改道,许多道路被埋没。熔岩流引起森林大火,259公顷森林被毁,周围几十公里内生物绝迹,并造成60多人死亡。

2004年,圣海伦斯火山再次喷发,不过规模很小。有专家预言,其再次喷发也只是时间问题了,而且会来得很突然,它能够在10分钟之内将火山灰喷到9000公尺以上的高空。

美国黄石超级火山

冰岛火山喷发对人类的最大影响就是航空业受灾严重。专家称,如果黄石公园超级火山有一天喷发了,可能人们都没有精力再去想航空业遭受怎样的损失了。

因为,这个隐藏在美国黄石公园下的超级大火山一旦爆发,将会把美国中部的广大地区整个覆盖在火山灰之下。科学家们正在严密监控黄石公园超级火山的动态,以便其出现喷发迹象时,我们能够提早获悉。

义大利马尔西利海底火山

马尔西利海底火山高度为3000公尺,长70公里、宽30公里,座落在义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西南方向海域150公里处。其火山口位于海平面以下450公尺,有史以来还没有喷发过的纪录。

不过,义大利火山学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座欧洲最大的海底火山“随时”都有可能大规模喷发,引发海啸,袭击义大利南部。

美国冰川峰火山

与巍峨的雷尼尔和贝克尔火山(Mount Rainier and Mount Baker)相比,冰川峰火山更像是一个小土山。然而,冰川峰火山却是被列为美国18座非常危险的火山之一。

其上一次喷发距今已有1800年,如果它再次爆发,其破坏力将超过1980年圣海伦斯火山爆发。

义大利维苏威火山

维苏威火山堪称世界上最著名的火山之一,位于义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平原的那不勒斯湾畔。目前居住在维苏威火山附近的100万居民恐怕无人不知其历史上那次恐怖的爆发。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出的灼热火山碎屑流在数分钟之内就将当时是著名大都会的庞贝古城瞬间湮没。其它几个有名的海滨城市如赫库兰尼姆、斯塔比亚等也遭到严重破坏。另外,在1631年,维苏威火山也曾发生过一次剧烈地喷发活动,造成4000多人死亡。

目前,该火山已经被认为是“义大利最大的公众安全隐忧”。但却没有人能够预测其下一次爆发会在何时。

默拉皮火山

默拉皮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小规模的喷发大约2至3年就会发生一次,大规模的喷发大约10至15年一次,而极其致命的喷发周期是40至60年。1930年,1400人在火山喷发中丧生,13个村庄被摧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