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鉴赏家:“这是一场不能错过的演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08日】

自1月5日以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蒙特利尔连续四场的演出赢得了众多人士的盛赞,其中不仅包括了众多的企业家、金融界、教育界和政界的人物,还有文艺界的专业人士。1月7日晚上,久仰神韵盛名的舞蹈鉴赏家安德莉‧居贝(Andrea Huber)终于如愿以偿地观赏到了神韵的演出。

因为没能早些买票,而在剧院门前等到演出开演前几分钟终于等到了入场机缘,居贝女士如同发现了璀璨的稀世珍宝一样,在演出后对着记者娓娓道来:

“这是我在很长时间里所看过的秀中,最漂亮的、技术最高的、令人赞叹的演出。令我折服的是女演员们在她们舞蹈动作中的细致入微,从她们的躯干到她们的指尖表达出来的韵味,都透出令人惊叹的细致。她们的舒展,她们的延伸有着美丽的触点(wonderful reach)。一切都是那么女性化和细致。还有,她们的眼睛富有动感,动作整齐划一,达到了完美的程度。”

“而男演员们,有着非常男性的阳刚,但同时也很优雅。同样地,他们一起漂亮地舞动着,主宰了这个舞台。舞蹈技艺好得难以让人置信,跳跃、腾翻、落地的轻盈,犹如棉花一般,弹跳极度的高而又优雅,在空中的舒展令人惊叹,太完美了!”

“另外令我惊叹的是天幕的互动,剧中身着戏装的人物从天幕中出现,然后越来越靠近观众,当快到墙边的时候,就变成了真正的人!穿着与天幕里显现的一模一样,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令人惊讶,非常与众不同,这绝对是原创的!然后剧中的这个人物回到墙边时,就自动地变成了天幕中的影像,回到了天上去了。这是我在美国华府作为一个舞蹈鉴赏家14年生涯以来,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很特别、很不同凡响,看着这些我就如同到了天堂。”

“我在美国华府就听说了这场秀,但没能如愿在当地观赏,但这是(我的)一大件憾事。当我在这里看到了演出预告,我说,我的天啊,我必须要看这场秀!可是我竟然还没买票,于是我等着,我对那位好心的管理人员说,我就等着,看看是否有机会获得一张入场券。然后你猜怎么样,在开演前的5分钟,有2张退让的票,就像是命中注定给我的一样,像梦幻一般!”

居贝女士是各种舞蹈的鉴赏家,对中国古典舞并不陌生,“但令我惊讶的是,当我看到舞蹈演员的舞鞋,看起来就是布料制成的,我甚至看不到鞋底有橡皮或者其他防滑的材料,也许真的有防滑材料吧,但是穿布料制成的舞鞋跳舞,难度是极大的,这根本没有支撑,你必须要有惊人的足部肌腱和力量。所以我发现这些舞鞋非同寻常,与芭蕾舞鞋很不一样,不是皮革做成的,这让人很感兴趣。”

居贝女士还意识到神韵演出中有着多种风格迥异的民族舞蹈,“演员们极其训练有素,他们都比较年轻,他们的肢体富有弹性,他们的身法超级美好,他们能非常如意地掌控自己的身体,他们对技艺上的掌握令人难以置信。那么,以这样的身段,这样的掌控,你可以用不同的身法跳出各种各样的舞蹈。”

“舞蹈的编排一直吸引着你的眼睛,每一个动作在某一程度上展现不同,使你完全地入迷了。节奏缓慢的抒情,快的动感很强。节目编排得非常好,有抒情的,有动感的,恰如其分地带动着观众。”

在精神内涵方面,居贝女士看到了“歌词富有精神内涵,这是演出的一部分。另有一部分是从服饰、衣料、脸部表情上,可以看到舞蹈演员在舞台上真的是用心灵(soul)在跳舞,他们在用心灵在跳舞。这对我来说,也是富有精神内涵,是精神层面上的体验,因为他们的跳舞是从内到外的,这是能看得到的。”

“如果你倾听歌声,并观赏节目,演出的一条主线是‘美德战胜灾难’(virtue conquering disasters)。这是歌唱中的一条主线,所以这是美丽和美德的感受,例如体现花的舞蹈,美丽的舞蹈。一些节目显示了警察对市民的暴力,这是人类负面、黑暗的一面,然而又有重生。灾难、危险和拷打,人类遭受的痛苦,另一方面,你有生命的重生,你有这些美丽、这些优雅、这些人类的信念战胜了一切。”

居贝女士表示:“我刚刚所提到的技巧,以及演员用心灵跳舞,都是很新鲜的。这是一台清新的作品,与众不同,无与伦比,这是人类的新鲜声明。”

“在此时此刻我思绪万千,但这是一场美丽的演出,如果你能来观赏,你会得到美好的感觉,你不会忘记的,也不可能忘记的。这绝对是一场顶级的演出,与众不同,是无可比拟的。当人们观看舞蹈,观看演出,很重要的是这场演出丰富了他们的知识,留给了他们更好的意义,还能看到了不同的舞蹈身法。这是一场不能错过的演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