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食物基因改造底下的秘密(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6日】

拥有17,500员工,遍及46个国家,孟山都(Monsanto) 是基因改造产业(GMO)的领导者,全世界80%的基改作物都属于它。同时也是工业史上最具争议的公司之一。

孟山都官网:http://www.monsanto.com/
基因改良工业网: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tically_modified_organism

据2007年统计,孟山都(Monsanto)在世界上有占地1亿公顷的“基因改造”作物生产面积:美国(54,6百万) 、阿根廷(18百万)、巴西(11.5百万)、加拿大(6.1百万)、印度(3.8百万)、中国(3.5百万)、巴拉圭(2百万)、南非(1.4百万)。 孟山都(Monsanto)主要生产的东西为:基因工程的生长激素,乱打(Roundup, 中文是“年年春”)除草剂,基因改造作物(大豆、玉米、棉花、向日葵、油菜),一般种子,多氯联苯,阿斯巴甜(俗称糖精)。

1 孟山都的全球种子操控

2 当年台湾多氯联苯案元凶就是孟山都?

3 全球四大粮商控制全人类的粮食供应

4 孟山都的终结者基因粮食毒害非常!

5 基因改造與垃圾食物滅絕人口計畫

在成为“生命科学”公司之前,是世界知名的化工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产品,让人不可思议,包括“多氯联苯”(PCB)的生产(著名的农药DTT)、毁灭性的除草剂(如在美国在越南战争,为了驱赶藏匿山区的越共,在1962~1970年喷洒21,136,000加仑的“落叶橘或称橘剂”(Agent_Orange),造成越南至少50万畸形儿[图片连结]以及癌症),不管戴奥辛污染或是(在欧洲禁止的)动物生长激素(如rBGH),这些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毒物,都与孟山都(Monsanto)这个生命科学公司有关。

“落叶橘或称橘剂”(Agent_Orange):http://en.wikipedia.org/wiki/Agent_Orange
50万畸形儿[图片连结]以及癌症):http://images.google.com/images?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channel=s&hl=zh-TW&q=Agent%20orange&lr=lang_fr&um=1&ie=UTF-8&sa=N&tab=wi

从1901创办开始,转变到今天服膺“永续发展”的“生命科学”企业,发展所谓绿色革命的基因改造作物,很像希腊文pharmakon(毒药/解药)这个字的吊诡,到底基因改造作物,是人类未来的解药,还是毒药呢?在长久以来忽略了他对生态与人类的影响,突然间对世界饥饿感兴趣了?这个公司宣称,为了人类的幸福,靠着基因改造的种子,企图解决饥饿以及想降低生态环境对人的限制,我们果真这么乐观地相信他们吗?孟山都(Monsanto)真地摇身一变,成为拯救贫穷“人道主义者”、“生态伦理学者”的典范?

从孟山都(Monsanto)2005的保证看来,的确让人充满信心,孟山都(Monsanto)也希望我们都这样相信:进步、健康、安全、透明…。当然,有人笃信这个不可逆的科学进步论,但是对这个进步论调,产生怀疑并且忧心的人,似乎也难以逃脱基因改造所垄罩的环境中。如法国养蜂人家,藉由蜜蜂在传统向日葵花田,采集蜂蜜、花粉,却因为邻近基因改造的玉米田,花粉的分析结果,采集的蜜蜂花粉中有20%,含有基因改造的成分在里面 [连结]。基因改造作物对我们的影响,重点不在于我们拒绝,而是无形中被强迫接受。也因此,当我们吃的东西,直接、间接,看得到、看不到的,都跟基因改造食品有关系时,我们变成白老鼠(而差别的只是,2种白老鼠的区别:“被直接实验的”白老鼠,以及“拒绝被实验却被感染的”白老鼠)。

孟山都(Monsanto)2005的保证(PDF):http://www.monsanto.com/pdf/pubs/2005/pledgereport.pdf

从孟山都(Monsanto)的累累前科,很难消除我们的疑虑。孟山都曾经隐匿对人体有害的数据,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不在乎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危害人体健康。如美国在1968年时Dr. Robert Riseborough已经证明“多氯联苯”(PCB)对人体有害,而孟山都(Monsanto)也在次年(1969年)得知这个讯息。在2002年被美国Albama州 Anniston市3450位居民控告,孟山都(Monsanto)以PCB污染河水[参考:[ 华盛顿邮报2002年报导 ]。而资料显示,早在30年前Monsanto已经知道,但是“别人的小孩死不完”,孟山都(Monsanto)继续污染土地以及河川; 或是世界上卖得最多的“乱打”(Roundup)除草剂的包装上,强调它是“能生物分解、环保的”除草剂,并不会在有残留物在土地上,结果却不是如此,包装上的“能生物分解、环保”只是孟山都(Monsanto)以欺骗的手段,来占有市场的方式;还是为了多分泌乳牛的乳汁,在乳牛身上注射rBGH生长激素,造成乳牛提早两年因为蹄和乳房的衰竭而死。

孟山都(Monsanto)以PCB污染河水[参考:[ 华盛顿邮报2002年报导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ac2/wp-dyn?pagename=article&contentId=A46648-2001Dec31

当我们“无法具体证明”基因改造作物的食品有害人体时,就一厢情愿地,相信它可以解决未来的粮食问题(这些基因改造作物宣称:有抗虫、抗旱能力,且提高生产量),所以我们可以进一步主张:这些基因改造食品是“无害的”?难道我们只能用“相信”作为安慰剂,而主张“吃了不会马上死”?这种论调,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政策订定者来看,却是拿生命去赌注。因为,对基因改造作物或食品,唯一能说服我们的不是证据,而是“相信”。我们想到不是“马上”,而是“万一”。“万一”未来在人类身上,产生孟山都所造成的灾难─橘剂的身心畸形,或是PCB残留体内的致癌物质,还是我们变成像乳牛一样,发生器官衰竭等病变...,我们是否还“应该”、“继续”相信孟山都(Monsanto)在基因改造所做的事情,是为了人类福祉?可惜的是,我们的相信,只建立在相信上。或是相信所谓“进步国家”的高科技...

基因改造的问题,不是作为个人消费者或生产者,选择要不要的问题;它不仅是生物学、农业的问题,也被放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策略的一环来看,所谓的“绿色革命”不过是一种大经济规模生产,另一个压制小农生产的藉口,他加深了农民对资本家的倚赖。当2005年孟山都(Monsanto),变成全世界第一大种子公司,意味着:他对全球农业的控制更深了,因为他可以透过基改种子的“专利权”,随时决定提供什么种子给市场,来加强对市场的控制。加上无法分辨一般种子和基因改造种子时,一个不小心,可能被控侵害孟山都(Monsanto)种子的智慧财产权。资本主义“市场多样性”的神话,将变成某个“公司产品多样性”。

还有全球粮食竞争上,孟山都(Monsanto)受到美国国家政策上的支持(例如,在强调‘改变’(change)欧巴马政府的科技顾问之一,欧门(Gilbert Ommen)[连结]即曾是孟山都(Monsanto)公司的主管;甫上任的农业部长,前爱荷华州州长Tom Vilsack与孟山都(Monsanto)公司渊源颇深,就不难猜测这个政商关系的趋势)。加上孟山都(Monsanto)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公关游说力量,这个基因改造作物的趋势,变得越来越强。当“全球化”变成资本主义大企业扩张的最佳广告、不断报导的“全球粮食危机”,其结果正是:许多小农难以逃脱强大的资本力量,而任人宰割;传统农业的“生物多样性”正受到大规模耕作的市场经济所侵蚀着。印度的棉花农所遭遇的,正是这种“资本主义”政治,配合“生物科技神话”,然后轻信广告下的牺牲者。他们牺牲掉的,除了农产利益,还有生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