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食物基因改造底下的秘密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01日】

基因改造作物反扑 玉米根虫迅速抗药

美国大量栽种的杀虫基因改造玉米,近年开始出现专吃玉米根部的害虫,可能已进化具抗药性的现象。根虫再也不怕这种基因改造的杀虫成分,因而导致虫害比自然栽种的玉米更严重的虫害问题。专家开始担忧已具抗药基因的害虫更难扑杀,不仅会危害到美国的其它作物,而且大量繁殖下一代的害虫,更可能在未来传播到其他国家,造成全球性的农损恐慌。

作物基因改造 害虫基因进化

根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农业基因专家原本为了对抗根虫(rootworm)这种玉米的最大害虫,而研发的BT基因改造玉米,刚开始确实替农民省下许多驱除虫害的麻烦,因此BT玉米也一下子成了美国大量种植的农作物之一。不过好景不常,最近几年BT玉米开始出现杀虫效果不灵的现象,因为玉米根虫已经进化并产生了抗药性,不再畏惧BT玉米的药性。

根虫可能已被BT玉米训练进化成具有抗药基因,比昔日种植自然品种的玉米,产生更严重的虫害问题,因此现在反而要用更大量的农药来杀抗药性根虫。如此不仅可能造成农药残留在作物上,导致危害到把这些农作物吃进肚子里的人类健康;大量农药同时也扑杀了其他动物或植物;甚至影响到如鸟类这些上游食物链的动物生态。

根虫对BT玉米产生抗药性的情况,比科学家预估的时间来得更迅速。目前这种具抗药性的根虫害,一时还不会威胁到美国的整体食物供应产量,因为虫害问题严重的农业区仍被隔离,还没扩散到其他农地。不过科学家也不禁开始担忧,不断追求基因改造的复杂农业技术,可能存在的潜在粮食安全危机,恐怕才刚拉开序幕。

抗虫害收成佳 基改食品当道

BT杀虫基因改造玉米在2003年研发成功,并开始向农民展示它的抗虫奇效时,一时让农民以为出现了梦想中的完美玉米品种。农民只要对BT玉米喷洒少量的化学农药,就能等着秋天的大丰收降临;因为BT玉米会自己释放出,能有效杀死玉米根虫的毒素。如此不但可以省下农药的耕作成本,也可以减少务农的劳动工作量。

BT基因改良玉米带给农民如此成功的收成,而广受认同和推崇,于是大家一窝蜂的转种同类型的农作物。而这些农产品最后会变成谷类食品、食用油和饼干等加工食品的基本制作材料,导致目前美国的基因改造食品,已占总体食品65%的比例。

农民眼中的梦幻抗虫玉米品种,仅昙花一现的保持了几年的荣景。近年在美国中部的农业区,逐渐出现根虫在BT玉米田内死灰复燃的迹象。去年夏天更有四个州的玉米田,出现遭根虫啃蚀殆尽的严重虫害现象。

擅改自然生态 美梦顿成噩梦

研究此一农业灾害现象的科学家表示,农民辛苦栽种的农作物,却成了根虫的盛夏飨宴,可能和他们年复一年的在同一块农地上种植BT玉米有关。昔日农夫为了减少根虫的农害损失,会选择在同一块农地上,轮耕天然玉米和其它作物的方式,让藏在土里的玉米根虫,缺乏玉米根部的食物供应,降低根虫的繁殖数量,相对的也减少了玉米田的农损危害。

但是当农民开始有恃无恐的耕种具抗虫基因的玉米,并为了获取大量的谷物来为喂养牲畜,或是提供谷物给食品加工厂当原料而不再进行轮耕后,根虫为了生物不致灭绝的生存本能,也学会了配合环境,进化生理基因来延续生命和繁殖后代。

美国伊利诺伊(Illinois)大学的谷物科学教授迈克尔‧葛雷(Michael Gray),近年致力于观察研究美国BT玉米可能带来的农业灾害。葛雷教授几年前,发现爱荷华州的BT玉米田内,根虫的数量有增无减后,曾发表根虫已随着BT玉米,进化成具有抗药性的害虫的研究报告。葛雷教授的发现,无疑是对野心勃勃的基因改造生技工业,敲响了第一记警钟。

葛雷教授去年夏天还发现,除了最早出现抗药性根虫的爱荷华州外,另外伊利诺伊、明尼苏达和内布拉斯加(Nebraska)等三州的部份地区农田,也相继沦陷失守,成了抗药性根虫的美食天堂。

谷物研究科学家除了怀疑这些无惧BT玉米药性的根虫,已进化具备了抗药基因外,更不敢掉以轻心的开始调查是否还有其它因素,造成根虫不再惧怕BT玉米的毒素。

种植基因改造玉米的农民,原以为可以靠这种神奇的作物大发利市,没想到转耕不到10年的光景,却眼睁睁的看着违反自然后的反扑力量,把辛勤的栽种的农作物吃干抹净。从这个现象或许可以让人学会重视,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存,了悟天然的最好、人一定不能胜天的道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