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针灸确实能缓解压力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22日】

科学家们发现,针灸确实能缓解压力,因为科学实验证实,这种古老的中国治疗法能减少造成慢性压力的蛋白质水平。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1号报道,虽然目前还只是在老鼠身上做研究,但是科学家们相信,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接受这种治疗法的人会获得快乐的感觉。如果他们把针灸用于对人的治疗研究,针灸将成为被证实可以治愈压力的方法,而这往往是其它治疗手段很难解决的症状。

该研究测试针灸对血液中的蛋白质神经肽Y的水平的影响,神经肽Y由人类的交感神经系统分泌,该系统参与对应急压力的“对抗或逃跑”的反应,导致除心脏、肺和大脑以外的身体其他所有部分血液流量的收缩。然而,慢性压力会导致血压升高和心脏疾病。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的艾西克瓦瑞博士(Dr Ladan Eshkevari)发现,感觉有压力的一组老鼠,血液中的神经肽Y水平会上升,而在接受针灸治疗后,这组老鼠的神经肽Y的水平几乎下降到正常水平。

在第二个实验中,她给这组接受针灸治疗的老鼠停止治疗,但是继续让它们感到4天的压力,结果发现这组老鼠的神经肽Y的水平还是保持在低水平。

艾西克瓦瑞博士说:“长久以来,针灸被认为是可以缓解压力的,但是这是首次研究显示在分子层面证明针灸的益处。我们惊讶的发现看起来是一个抵抗压力的保护作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