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加拿大首演满场 主流社会称极品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20日】

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12月19日的首场演出在观众全体起立、热烈的鼓掌中结束。虽然已经是初冬季节,但是渥太华今天的天气温暖如春。

两个半小时的纯真、纯善、纯美的精采演出将满场观众带到了一个神圣、美好的 世界。许多观众反馈,无需更多的语言诠释,中国古典舞带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全息的展现给观众;现场乐队结合了古典中国音乐的优美旋律和西方交响乐的恢弘、壮观让盛装出席的神韵的新老观众大呼“神奇”。圆梦后的喜悦、醒悟后的惊喜,写在观众的脸上,流露在彼此的交流中。

神韵已经成为许多渥太华家庭新年和圣诞庆典的传统活动。今天观赏神韵的许多政治家、政府官员、企业家、艺术家等主流社会精英都认为神韵演出是顶级的演出。

神韵六临加拿大渥太华 市长致贺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加拿大巡回演出的第一站是首都渥太华。这也是神韵第六次莅临渥太华,市长万晋思连续两年向神韵发出贺信,恭贺神韵重返渥太华。

万晋思在贺信中说:〝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市议员,欢迎您到国家艺术中心来欣赏真正的艺术奇观——神韵演出。从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的中国舞蹈及音乐的完美结合,可以表达出对一个富有美德、尊重和荣耀的国家的敬仰。12月19日至23日,国家艺术中心将成为中国文化的聚焦之地。〞

此前,加拿大总理哈珀也连续第九次给神韵发来贺信,总督约翰斯顿以及移民部长肯尼和国务部长奥康纳等多位联邦部长也纷纷致信祝贺神韵取得的卓越成就。

联邦官员:享受演出的每一分 每一秒

南希•布雷和梅尔•布雷(Mel Bray)今晚第一次来观赏神韵演出,南希•布雷是加拿大联邦公共普查的人力资源技术发展部门官员,布雷先生在渥太华天主教学校董事会任职。这是女儿送给他们的礼物——最好的圣诞礼物,“我们很幸福”。去年他们计划来观赏神韵演出,因为票房售罄而未能成行,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布雷夫妇正好坐在记者的旁边,在整场演出中,记者不时听到他们发出的“哇”喝采声和热烈的掌声。谈及对今晚演出的印象,布雷女士说“美极了!”布雷先生也赞不绝口地说:“好极了!编舞让节目呈现的故事非常易懂,即使不懂中国文化,我们也能很好地理解故事情节。“演出精彩极了,壮观恢宏,每个节目都很精彩。我们一定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绝对会再来!”

当谈到对演出的感受时,他们拿出了认真完成的演出调查表,布雷先生读起他们的评论:“舞蹈美丽、服饰绚丽得惊人的美、编舞晚会的方方面面都很完美。每个节目都美好。”布雷先生在观赏第一个节目时还有很特别的感受,节目让他了解中国文化的起源、内涵。他再次说道:“我们一定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

布雷女士说:“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很精彩。”神韵的表演、音乐、天幕都很奇妙。特别是天国世界中的神佛从天幕中降临舞台,时间安排上都天衣无缝,让她印象极深,难以忘怀。她接着说道:“神韵演出的服饰也美极了。神韵艺术团一定工作很认真,才能完成如此精湛的演出。很优秀的演出,美极了!”

对于演出中有关法轮功学员被迫害和反迫害,最终被佛道所救的节目所传递的信息,让他们觉得很庆幸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人们拥有人权自由、信仰自由是多么地幸福,不再理所当然。

布雷夫妇观最后表示:“我们享受演出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一定会推荐给我们的所有朋友。”

国会议员:以往其他的演出望尘莫及

国会议员保守党议员伽利‧波利克鲁兹(Garry Breitkreuz)赞叹道:“太难以置信了,实在意想不到!今天晚上在这里亲眼看到的(神韵演出),是我以往所有看过的(其他演出)简直望尘莫及的(not even came close to)。这简直太、太惊人了!”

“服饰、编舞,汇聚在这里的一切真是完美。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我知道的演出中,没有另外一台秀能与此相比了!”

他非常清晰地感受到了,神韵的中国古典舞蹈是用心跳出来的。他说:“对我来说,真是开了眼界了。这是那么、那么好看。我想,更多的加拿大人需要了解这种文化。”

有着教学经验的波利克鲁兹议员还表示:“我认为,我们应当允许信仰自由——人们心中的精神发展,我想这将能非常、非常有助于丰富我们的社会。”

波利克鲁兹是来自萨斯喀彻温省Yorkton-Melville的议员,2006年到2010年9月,曾担任下议院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常务委员会主席。2010年10月6日,他被选为在阿富汗的加拿大使命(Canadian Mission in Afghanistan)的特别委员会主席。

作家:被神韵彻底震撼

凭藉著作家特有的洞悉力和敏锐,娜莉斯‧帕里(Nerys Parry)感受到神韵表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实在太令人惊讶了,我从来没看过这般的演出!她在诠释着一个故事,太美了。还有那些服饰!这一切都很新鲜,我不知道能期待什么,但是我被彻底震撼了。还有那些舞蹈演员的天赋,太美妙了,太美丽了。”

帕里感到中国古典舞非常与众不同,“有很多高空的动作,很运动性很强,而又富有表达力。我喜欢她能诠释所有不同的情感,从俏皮到悲伤,很有深度。尤其是她既能表演一个现代的故事,也能表演一个古代的故事,但都能诠释得那么美丽和美好。”

帕里表示,她从演出中受益良多,并使她对中华文化有了全新的欣赏,“舞蹈中的故事让人感到了历史的渊源,比如说从西藏到天安门。这个文化那么博大,又能给予那么多,这绝对令人惊讶。我感到非常的振奋。”

帕里的作品曾在加拿大广播电台(CBC)播出,并出现在不同的刊物上。她的作品曾入围肯尼思R‧威尔逊加拿大商业新闻奖、《自由落体》杂志(Free Fall)的秋季小说大赛和《事件》杂志(Event)的非小说奖。

画家:高贵大气、绝美的创作

朱丽安娜‧麦克唐纳(Juliana McDonald)是渥太华的知名画家,曾经任渥太华艺术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多次在美加两地展览。

看看过演出后,麦克唐纳异常激动,她说:“今天晚上欣赏了这么多种类和民族的舞蹈,感觉太棒了!” 

她表示,自己不仅仅是艺术家,而且业余爱好拉大提琴,已经拉了很多年了,“我非常喜欢神韵的音乐,简直是棒极了。”

她表示,舞台上的舞蹈演员的舞姿和神韵乐团的演奏“浑然一体,完美无瑕。他们配合相得益彰,一切都太美妙了。这是唯美的演出。”

她说,神韵演出“充满活力,多姿多采,用色大胆,且能抓住人内心。”“演出非常高贵大气,是一个绝美的创作”。

麦克唐纳夫人的先生是一个生意谘询公司的总裁,他为自己的员工购买了团体票观赏神韵。

宗教和艺术史学教授:神韵天幕绝对独一无二

卡尔顿大学宗教和艺术史学教授莫琳‧科奥匹(Maureen Korp)12月19日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科奥匹介绍说,这是她第三或者是第四次观看神韵演出了。她表示,神韵天幕绝对独一无二,神韵歌曲传递的信息直达灵魂深处。

科奥匹非常欣赏神韵的天幕,喜欢天幕与舞蹈、故事情节完美搭配、融为一体的强烈视觉效果。科奥匹说∶“神韵天幕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制作技巧越来越完美。”

作为一个宗教和艺术史学家,科奥匹对东方的各种宗教有较多了解。她说,今晚的演出让她看到了佛家的净土,对神佛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让她从内心深处感到愉悦。科奥匹表示,神韵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是在对历史、文化背景作了深刻研究后而精心编排、演绎的。她说:“我对此感到非常非常高兴。”

神韵演出的很多舞蹈是根据中国的历史或文学经典故事而编排的。科奥匹说,舞蹈本身就是最好的语言,观众并不需要任何背景知识就可以领悟到其中的韵味。她幽默地拿孙悟空的节目举例说,一看就知道演的是猴子。最后,科奥匹用了一句话表达她对孙悟空那个节目的理解:“猴子就是那样的,不断地(给人)制造麻烦。”

科奥匹曾经在亚洲生活过,所以对东方音乐一点都不感到陌生。她很欣赏神韵独唱演员演唱的歌曲。她说:“我听第一首歌时并没有留意到天幕上有翻译出来的歌词。当我看到时,哇!歌曲传递的信息直达灵魂深处。”

空气动力学家:从神韵歌曲中听到神的召唤

杰瑞‧希姆斯(Jerry Syms)是国家研究中心的空气动力科学家,看过12月19日神韵演出后,他被歌曲中的歌词的内涵感动。他说:“听到了神的召唤。”

希姆斯先生对记者说,神韵演出色彩斑斓,彩虹般美丽的颜色缤纷呈现。他说:“舞蹈和音乐活力非凡,让我的内心非常震撼。”

歌词中表现的内涵强烈地震撼了他。他说:“歌词中的内涵感人至深,因为(歌词中表现的)正在当今世上发生的,无所遗漏。我们都听到了召唤,回到父亲的身边,创世主的身边,这一切都能在歌曲中聆听到了。”

希姆斯表示,在神韵演出中的这些充满精神内涵的歌曲非常非常感人。

希姆斯说,神韵演出结合了多种艺术的表达方式,西方音乐中还有中国的音乐,所有的舞蹈形式都令人称奇,情趣盎然。

希姆斯回味无穷地说:“你可以感到现场观众的热情,和舞蹈艺术家散发的能量,你可以看到他们微笑着,他们把一切才华都融汇到演出中。能作为晚会观众的一份子,真的是太高兴了。”

希姆斯是第一次看神韵演出,他说:“我们已经看到神韵的广告几年了,今天是第一次真正欣赏到。”他说,这是他和妻子的圣诞礼物。

摄影师:神韵演出令人倾倒

摄影师珍妮弗‧彻池(Jennifer Church)在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9晚在加拿大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的第一场演出后,禁不住对这场传统文化盛宴发出了赞叹:“神韵演出令人倾倒。”

与她同来的她婶婶达尼埃尔‧傅立叶(Danielle Fourier)高兴地说:“我们都很欣赏这台演出。”傅立叶退休前在联邦健康部工作。她最喜欢最后一个节目,节目的的总体效果给她带来心灵的冲击。

彻池认为演出的艺术形式很美,给她们带来视觉的享受。傅立叶在旁补充说道:“比如在一个节目中,少女们白色的手帕如飞舞的雪花。那些雪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真迷人!”她反覆说着:“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她重复说到:“演出很美,我们很欣赏这台演出。”

神韵舞蹈演员们的灵活,动作的技巧让她们赞叹不已。据神韵艺术团网站介绍,神韵舞蹈风格基于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主要包括身韵和身法,身韵是中国古典舞的内涵,每个舞蹈的韵味不同,两个人跳同样的动作,韵味都不同。身法是指舞姿和动作。中国古典舞真正打动人心的地方,不只是外在的节奏和形态的变化,更是用形体语言展现出的身韵、也就是内在的神韵。中国古典舞的身韵给人回味无穷的感觉。

作为摄影师彻池对色彩在演出中的应用,服饰的绚丽色彩都印象极深。一个节目中云彩的舞台效果更是给了她特别的感受,“我真喜欢”。她还表示,喜欢神韵的音乐,喜欢中国传统音乐。三维动态天幕的魅力也令她难以忘怀。

彻池对色彩在演出中的应用,服饰的绚丽色彩都映像极深。一个节目中云彩(cloud)的舞台效果更是给了她特别的感受,“我真喜欢”。她还表示喜欢神韵音乐,喜欢中国传统音乐。三维动态天幕的成功运用也令她难以忘怀。

律师:神韵把我带到了另一个世界

在联邦司法部的律师娜思瑞•纳斯瑞拉(Nisrin Nasrallah)和男朋友会计师索蒙先生一起观赏了12月19日的神韵首场演出后,他们赞不绝口。

他们尤其对舞蹈的印象深刻。她说:“我热爱所有的颜色和所有的舞蹈,舞蹈演员们就像在空中漂浮,他们的技巧高超、技艺精湛。我非常欣赏。”

纳斯瑞拉认为,神韵的视听感受都是完美的。她说:“歌曲中传递的精神内涵敏锐、巧妙,非常美好,从精神境界到尘世间。就像是一种解脱,美好的解脱到另一个世界,一个美好的世界。”

她认为,演出的音乐和舞蹈活力四射。她很喜欢把歌词打到天幕上的设计。她说:“这样能达到特殊的效果。”

纳斯瑞拉的男友在一旁,对演出也是赞不绝口。

演出结束时,记者在剧场遇到了另一位律师玛格丽特•麦当劳,她和做翻译的女友一同来观看演出。这是麦当劳女士第一次看神韵,她说非常欣赏这场演出,演出动感十足,传递的信息非常强烈。她说,她看到了法轮功真相。

纽约时装设计师:想为神韵演员设计服装

道格拉斯和服装设计师丹贺从纽约来渥太华会友,他们与朋友一起观看了19日晚的神韵演出,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丹贺对记者说:“我喜欢神韵,我喜欢神韵!”

丹贺是纽约一家时装公司的年轻服装设计师,他表示,神韵演出美不胜收,尤其是服装,“我真的很想给神韵演员设计服装”。

丹贺表示,他很喜欢男舞蹈演员表演的小和尚的舞蹈,“很有意思,很让人回味。这个舞蹈中,演员们心理刻画得十分成功”。

他说:“服装非常精美,色彩柔和,服装设计师的用色和各种色彩的搭配非常有创意。说实话,我真的是很喜欢。我喜欢舞蹈演员服装的用料,服装的用料让舞蹈演员能更好地表达他们的感情,非常好。这是一场杰出的演出。”

据神韵网站资料,神韵的服装设计师们博采中国历代帝王将相及布衣平民的服饰特点,用色明丽、丰富且独具匠心,数百套原创服装服饰全部由专业设计师手工订制,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 考证、雕琢或灵感的启示,以美和德的原则,强调协调、平衡和对比,以确保呈现最正统的中华神传服饰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丹贺还表示,神韵演出中还有很多精神层面的成分,“我能做的,就是静下心来,静静的欣赏每一个细节”。
 
道格拉斯告诉记者,他和丹贺俩人在纽约工作,这次来渥太华在探望朋友时有幸看了神韵。他说:“几个舞蹈中都用了扇子,那种丝绸在舞台上舞起来非常美!”

道格拉斯表示,神韵演出中有很深的文化内涵。“他们展现的是书写在历史书上的一幕幕”,道格拉斯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