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风灾 652死逾九百失踪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18日】

据中央社菲律宾12月18日综合外电报导,台风瓦西(Washi)肆虐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洪水暴发为患,罹难人数今天攀破650人,另有超过900人失踪,救难人员正竭力搜救生还者。

瓦西16日起由东而西扫过民答那峨岛(Mindanao),挟带的倾盆大雨使河流泛滥成灾,重创当地卡加延德奥罗(Cagayan de Oro)和伊里甘(Iligan)等港市后,于今天远飏。

光伊里甘就有超过200人丧生,由于尸体腐烂,该市最快明天集体埋葬死难者。

一些村庄遭暴发的洪水整个冲走,17日凌晨事发时,多数居民都还在睡梦中。16日晚上爆发土石流,挟带原木与连根拔起的树木从山上冲下来,河水暴涨;17日凌晨的洪涝瞬间夺走数以百计的人命。

受创最严重的是民岛北岸城市卡加延德奥罗和伊里甘,瓦西使这两个城市泥泞遍地,街上充斥翻覆车辆与倒塌树木。

菲国红十字会人员表示,罹难者多半是女性和儿童。经实地清查,已知至少有652人不幸丧命,另有超过900人列为行踪不明。

菲政府救灾部门官员说,据他们的清点,罹难人数为516人,失踪人数则为274人。不过该官员承认,死难人数会继续攀增。

据菲律宾国家灾难危机管理委员会说,瓦西16日袭菲以来,已有13省23镇8城市的2万2989户家庭受到影响,相当于12万5250人,其中8029户家庭被疏散到45 座临时收容中心,相当于4万4481人。

报告并称,有1334栋房屋被摧毁,3070栋房屋受损,灾区目前仍有许多道路无法通行。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3世(Benigno Aquino III)下令检讨菲国的灾害防救措施,并定20日视察灾区。

教宗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也为菲律宾瓦西台风灾害的罹难者和受害灾民祈祷,菲国多数民众信奉天主教。

回应马尼拉的吁请,美国表示愿提供援助。马尼拉已吁请外来救援,以对群集各疏散中心约3万5000名灾民提供食物、衣服和收容住所。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说:“菲律宾面临天灾悲剧,美国政府准备对菲国当局提供救援。”

一些国家亦宣布捐钱救助菲国这次风灾,中国大陆是其中之一。

菲国当局调动约2万名部队,投入救灾和赈济行动,但洪水泛滥留下的大片泥泞水泽,阻碍了部队救灾和赈济。这些部队原本用于追剿民答那峨岛的穆斯林叛乱分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