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汉字 奇女子即知笔画数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08日】

中国佛山出现一名奇女子,只要看一眼一个汉字就知道笔画数目,就算是词组短句也很快能说出笔画总数。

大陆记者尝试出题“饕餮”二字考考22岁的何佩芬,她说不识这两字,待记者用手机打出两个字时,何佩芬更将它读成“餐餐”,但当她看到这个字怎么写后,在两三秒内就能说出笔画数目是“一个23画,一个18画,一共41画”。记者再用“耄耋”、“齉”、“躏”等笔画较多的字考何佩芬,她只要短短几秒,就能说出正确笔画数。她又能很快计算出多个汉字的总笔画,“句子太长就不太行,一般五六个字都没问题”

何佩芬说,从识字开始就懂此特长,还曾以为每个人都会,“从开始学习汉字时,我就有这种特长了。一看到汉字,笔画数就自然浮出来,我觉得可能是天生的”。她也不明为何能有此特长,“你让我现在教别人怎么做,我都不知道怎么教”。何佩芬并没感觉这项异于常人的本事有什么特别好处:“就是我文科成绩一直比较好,比如语文、政治,那些需要背诵的文字我可能记得比别人快。小学时背诵默写都是全班第一。”

何佩芬的特殊才能,可说是收放自如,“平时阅读时并不会受到影响,只有想笔画时,汉字的笔画数才会出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