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带来纯善、纯美的东西

阳梅、张正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06日】

第三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金奖画作之一:《眼里的妈妈》在在纽约曼哈顿的萨玛港笛艺术馆展览期间,广受各界观众的赞赏,有知名老画家称之为世界名作,有西方的美术爱好者拍成照片后,到处传给人观赏。有许多观众在这幅画作前摄影留念。大赛评委会主席张昆仑教授认为这是一幅可留给后人作为历史见证的佳作。那么,这幅画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呢?为此,我们采访了《眼里的妈妈》 作者,画家陈肖平女士

陈肖平女士首先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经历,这有助于我们瞭解她的画作。她祖居中国大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出国留学,十多年就在国外开个人画展。

她从小就有画画的天份:从六岁开始,就有画作参加当地的画展,他父亲就着重在美术上培养她。在大一点的时候就送她到专业美术老师那里去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都觉得她很有这方面的天赋。让她参加各个方面的比赛。大约从小学开始就参加画画跟书法的比赛,15岁时候拿到书法全国三等奖,之前都是省级的一等奖。以后,就比较专注于基本功的训练,学素描和色彩啊,人物啊,半身像啊,基本功的训练基本是20岁以前打下来的基础。后来因为在国内参加高考时候,当时考了美术学院的前三名,也没能上美术学院学习,中国大陆的环境,很多很不公的事情都有,社会也很乱。有能力的反而被排挤在外。后来就出国了。出国在国外的大学里,修了陶艺啊,水彩啊,当时去给那个学校的老师看她的作品,学校老师还以为她来找工作。看到她画的素描那么好,都很吃惊。在国外,她有一段时间忙于创作,要搞自己的画作展。1999年6月份开了第一次画展,2002年又开一次画展。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一直在很努力的寻找自己的艺术道路,追求名利。在这方面努力钻研。一般出去搞画展,艺术协会的人都很帮忙。贵人碰到也比较多。

第一次画展以后,她开始修炼法轮功,修炼法轮功不久,中共就开始了对法轮功的迫害,她说:当时就想,这么好的功法怎么不让人炼呢?这要全中国人都炼,该多好,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

2001年她在加拿大,不断的听到迫害死了多少法轮功学员的消息,包括当时得法时候炼功点的辅导员。

她说:当时就感觉自己不能再想着怎么卖画赚钱,觉得应该用我的画笔去帮助别人:一一是呼吁停止迫害。

二是用画笔来告诉世人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真相。

三是告诉世人法轮功的美好。自己的体悟,感觉这是真实的。

过去的传世之作,都是表现神的,但是那个时候修炼人还没达到这种境界。今天修好的一部分就是神的一面,应该让世人知道,是真实的。所以在参加《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时,所选的题材就是这方面的。

具体谈到《眼里的妈妈》这幅画作时,陈肖平女士说:这张画就是想表现一个纯淨的小孩,因为小孩是非常纯的,在他还没受到污染的时候,眼睛能够看到另外空间的东西。6岁以前小孩,天目容易开,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一些东西。我就是用油画艺术的这种形式,来表现很天真的孩子,头仰的很高,很天真的样子,那一瞬间,看到他妈妈在人间这层空间是在打坐炼功,另外的多层空间他妈妈的形象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漂亮,修炼界讲,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小孩看到的他妈妈在另外空间的最大形象,那可能就有一个宇宙大。小孩看到的是修炼人的修炼境界的一种真实。我就想把这种真实用画作展现出来。表达修炼的一种美好,通过修炼能返本归真。

当然艺术也是有道,但是这个道要怎麽走,我们要画什么表现什么,这是很多画家都在问的,在追寻的问题。你看因为很多人都是画一些人物啊,这个空间看到,就是人坐在那儿,就是一般能够表达的,怎麽能够表达更脱俗的,一般大家都向往超凡脱俗,更美好的一个境界啊、所以这也是我们画家寻找的,要寻找永恒的、最美的东西啊,这都是我们画家们共同的愿望,去追寻她,但是我觉得因为我修炼了以后,通过我修炼体悟到一些美好的东西。希望我体悟到的美好能够用画笔来表现给所有的人。也希望看到画的人,能够理解我们修炼人。我们修炼人不只是把自己修纯淨了,别人也会受益。也是能够让人受益的,因为散发的都是好的正的能量,给人带来纯善、纯美的东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