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1年首度全程可见月全食 10日登场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01日】

睽违11年,台湾首度全程可见的月全食将于10日正式登场。台北天文馆1日表示,10日晚间8时45分至隔日零时18分将出现台湾全程可见的月全食,全程约3小时32.9分钟,下一次完整月全食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才有机会观看,民众可要握此次观测机会。

月全食分为5个阶段,月球边缘刚碰到地球的影子时称为“初亏”;完全进入地球影子称为“食既”;当月球进到地球影子正中央,月球、地球与太阳中心成一直线时称为“食甚”;月球边缘刚要出地球影子称为“生光”;完全离开影子的一瞬间则称为“复圆”。

月球平时因反射太阳光而看来明亮,当月球行经地球影子,阳光被地球遮蔽时,便发生月全食,但因地球大气层会散射或折射太阳光,短波长的蓝光被散射掉,长波长的红光则折射至月球表面,使月球呈现深浅不同的红色调,不像日全食为全黑。

天文馆表示,月全食不像日食看起来刺眼容易伤害眼睛,又比彗星或行星大上许多,不需望远镜也可轻易观测,只要以三脚架固定相机、避开光害,并关闭闪光灯,就能拍下红色月亮。

针对此次月全食,天文馆除推出“剖析月全食”专题演讲、网站上也建置“月全食专区”,当天晚上也开放天文馆4楼第二观测室,让民众观察天象;不想出门的民众也可透过天文馆网站转播欣赏奇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