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冻土解冻排碳 危害远超预估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01日】

据法新社巴黎11月30日电, 一群科学家今天宣布,永冻土层融化、大量排碳对全球暖化造成的威胁,会远比预估严重。

科学家指出,到2100年,永冻土层的碳排放量可能是先前预估的“1.7至5.2倍”,视地球表面暖化的速度而定。

依量来看,永冻土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大约和今日滥伐森林释放的二氧化碳一样多。

然而,永冻土排碳对气候造成的影响比滥伐森林要多2.5倍,因为排放的气体大多是甲烷,吸收太阳热能的能力比二氧化碳高25倍。

现今所有造成全球暖化的排放温室气体元凶中,滥伐森林占多达20%。

这篇研究刊登于英国“自然”(Nature)期刊,发表时间正值南非德班(Durban)举行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

这篇论文触及气候科学中引发高度关心的议题,但是这个领域的不确定性也很高。

永冻土冰原覆盖北半球约1/4土地。

永冻土本质上是碳的储存库,静静冰封着数百万年前死亡的动植物遗骸。

学者担忧,随着气温上升、土壤解冻,细菌分解这些尘封已久的碳,将甲烷和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