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伴红月亮奇观12/10上演 中国全境可观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29日】

据大陆媒体11月29日报导, 流星雨伴 “红月亮”的百年奇观将于下月10日晚间上演。28日,青岛观象台发布12月天象预报:月全食、双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和水星西大距这四大天象将为今年年末的天宇献上完美的收官之作,其中,精彩的月全食和炫目的流星雨天象同现夜空,更是压轴大戏。

青岛可看全过程

“即将发生的这次月全食将是10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青岛观象台台长介绍说,这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国几乎全境可见其全过程,青岛也不例外。“只要不是多云阴雨天,找个没遮挡的位置,向东方望去,单靠肉眼就能见证月全食的全过程。”

整个月全食过程最“抢眼”的将是全食阶段,此时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太阳的直射光会被挡住,但地球大气的折射光依然会照到月面上,由于波长较长的红光折射率较大,因此月亮也就变成了红铜色。

据了解,本次半影月食始为下个月10日晚7时33分,初亏为晚8时45分,食既为晚10时06分,生光为晚10时57分,复圆是在次日零时17分,半影食终为次日1时30分。

流星雨凑热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12月4日至17日,10日晚,也将有双子座流星雨相伴,两大天象同现夜空,可谓百年奇观。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几乎在日落后不久就会升起,因此整夜都能观测到其群内流星。据了解,双子座流星雨本身就是全年最值得观测的流星雨,再加上月全食发生时,月光暗淡,流星雨将更加夺目。

难得一见水星也露脸

此外,12月23日的夜空还将同时上演小熊座流星雨和水星西大距两大天象。小熊座流星雨极大预计出现在12月23日,每小时的流星数不会超过十颗。虽说流量不大,但极大时期正赶上无月夜,整夜可见,较佳观测时间是22日晚至23日黎明。

大行星中最难得一见的水星,也会在年底与大家相约在黎明前的东南方低空。12月23日,水星将在今年达到第四次西大距,由于此时水星赤纬较高,特别适宜观赏。当天日出前的一小时至半小时,是观测水星非常好的时机。同时,还能在水星斜下方不到4°的位置找到一弯残月,美丽的水星合月天象也是不多见的,而它也将为2011年的精彩天象画上圆满的句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