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放射碘 疑似来自中欧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16日】

据中央社巴黎11月16日专电,欧洲上空近日侦测出放射物质碘131,来源至今仍是个谜,法国专家推估,有可能来自中欧地区。

〝世界报〞(Le Monde)今天报导,迄今侦测到碘131异常量的欧洲国家有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奥地利和德国。

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15日公布初步侦测结果指出,在法国上空侦测到的碘131微粒,刚达到侦测仪器最低限度。以分布广度来看,情况不寻常。

核安所强调,侦测出的量已知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根据核安所,由于碘131半衰期很短,欧洲上空目前侦测到的碘131不可能来自日本福岛核电厂外洩。3月在福岛外洩的辐射物应都已衰变消失。

核安所环境及现场处理部门主任向比欧(Didier Champion)向〝世界报 〞表示,根据有碘迹的国家分布图,放射物质有可能来自中欧地区。

核安所表示,目前正以路径回溯的方式,追踪碘131释出来源。

关心放射物资讯的独立团体CRIIRAD今天声明表示, 自侦测到放射物至今已有数周,没有任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可调查出核污来源,令人十分忧心。他们形容情势相当紧急,因为靠近核污来源的居民可能暴露在高量辐射之下。

专家意见指出,碘131有几个可能来源:核电厂、医学检测仪器、核废料贮藏所等地产生的辐射外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