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惊现70年来最大冰裂现象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4日】

科学家发现,位于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有一条长约29公里的巨大裂缝。(NASA)

美国太空总署近日发现,位于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 )有一条长约29公里的巨大裂缝,是自1940年以来,该冰川观测到的最大规模冰裂现象,估计数月内将分离,预计将发展为巨型冰山。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报导,美航天局代号为“冰桥”的空中观测小组在10月中旬进行的空中观测中,发现松岛冰川出现一条裂缝长约29公里,最宽处近500米、深达50~60米的巨大裂缝,并且以每日约1.8米的速度扩宽。

由于裂缝不断扩张,科学家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松岛冰川将分离出面积约880平方公里的冰山,相当一个纽约市区或半个北京城的大小。

外界关注这是否与气候变异有关?美国科学家表示,此类的冰裂现象每10年都会发生,而受到地球引力影响之下,持续推力必然会使冰层出现裂缝,并导致冰山分离;美科学家认为,与全球气候升高无关。

科学家们正在想办法收集准确的数据,以研究清楚松岛冰川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对地球产生的影响。美国也将持续密切观测,分析其是否会危及航运,以及对地球可能造成的影响。

松岛冰川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冰川,面积巨大且处于不稳定状态,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导致海平面升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松岛冰川最近一次出现冰裂是2001年。有科学家曾预测,松岛冰川近期将会再度出现大规模冰裂,美航天局此次的观测结果印证了这一预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