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有旋臂的恒星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2日】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具有旋臂的恒星SAO 206462

宇宙中的星体种类繁多,科学家也见识过不少,但具有螺旋手臂的恒星,却是科学家最近才发现的奇妙天文景观。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位在夏威夷的8.2公尺口径昴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观测到一颗被命名为 SAO 206462的年轻恒星,此恒星位于豺狼座(Lupus),距离地球约456光年,年龄仅约900万年。此恒星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拥有两条旋臂。

研究人员原先发现该恒星外围有一由尘埃和气体构成的圆盘,此圆盘横跨大约140亿英里,约为冥王星在太阳系的轨道大小的2倍。他们据此推断,圆盘内部可能有新的行星在形成。

然而,当研究人员再近一点观测该恒星时,却发现旋臂,但没有见到行星。天文学家曾在风车星系(pinwheel galaxies)见过旋臂,但那是几亿颗恒星一起围绕着一个核心旋转,像这样在单一恒星四周发现旋臂,则是史上第一次。

研究人员说,电脑模拟显示,恒星周围的圆盘内部的行星重力拉扯,可能扰乱气体和尘埃,进而生成旋臂。此旋臂可能是圆盘内部有行星生成的迹象。

理论模型指出,单一行星可能在圆盘的一侧产生一条旋臂,SAO 206462拥有两条旋臂,代表圆盘的两侧各有一颗看不见的行星存在。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与行星无关的发展过程也可能产生这些结构。除非科学家找到更多证据或侦测到这些行星,否则他们也无法确定旋臂的成因为何。

昴望远镜位于海拔1万4千英尺的毛那基亚山(Mauna Kea)山顶,由日本国立天文台(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NAOJ)负责经营。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